洞头聚力海洋经济助推海上花园建设 从“美好愿景”变“眼前实景”

温州网 2021-08-30 08:06:4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洞头区居民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韵动海湾未来社区项目正式签约,洞头区将崛起一个集康养、休闲、旅游、教育等为一体的宜居宜业产城示范区。该项目位于洞头城市核心区新城二期,规划用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

近年来,洞头区实施海洋强区“5431”行动,获批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经济实现新跨越,海岛人民依海而兴,“海上花园”的宏伟蓝图正在从“美好愿景”变为“眼前实景”。

海洋经济

稳固共同富裕基础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重大投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平台为抓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洞头区靠海吃海,海洋就是最大的资源禀赋。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洞头区明确提出了聚力海洋经济,筑牢共同富裕发展硬支撑。

经济发展需要活水注入。洞头区用数字化赋能招商引资,上线招商云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云端进行实景考察。该区还拓展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多元化方式,全年力争落地1个百亿项目、2个十亿项目和8个亿元项目。

经济发展需要适时转型才能焕发新生。在洞头区霓屿街道长坑垄村,有别于传统的池塘养殖,螃蟹是一只只住在独立“公寓”里的,通过水体净化循环系统,实时调节饵料等数字化手段,一亩场地养殖蟹的数量从传统的几千只暴涨到了16000只,这是洞头区产业转型提质的一个缩影。此外,洞头区还紧抓滨海旅游特色发展,深入实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重点规划打造海上运动之都,签约建设全国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丰富网红旅拍、婚纱摄影、时尚发布等新业态。

经济发展需要重拳出击方能一锤定音。洞头区的诚意药业,是全省海洋生物医药第一股,今年开工建设了投资10亿元的超级鱼油项目,这是洞头区坚持项目引领、科技支撑,积极构建千亿级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的体现。为了给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洞头区积极推进浙能、华港LNG两大百亿项目建设,谋划招引超细粉体、超纯金属等总投资超百亿的大项目,快节奏推进97个重点建设项目,投产开程混凝土、华顺燃料油等制造业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

海上花园

营造生态宜居环境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营造共同富裕宜居环境,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洞头区一直以来致力于建设海上花园,在营造生态宜居环境,碳中和走在了前列。

在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经过多年培育,该地出现了海岸带野生柽柳、芦苇、碱蓬和种植红树林和谐共生的独特景象,成为我国唯一的“南红北柳”生态交错区。“以前海滩边都是石头泥巴,现在有了停车场,能休闲,变得好看多了……”周边霓岙村的村民柯受宾感慨于家乡的变化。

这片混合林具备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等功能,对海岛生物链的丰富起了重要作用,最直观的体现就在于鸟类的增多。据了解,在今年春季鸟类调查中,洞头区国家级海洋公园共发现鸟类72种,其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杓鹬系首次发现在岛礁上生存繁衍。

此外,这片混合林中的红树林,属于洞头区蓝碳生态系统项目实施试点工作,据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研究人员介绍,一期400亩幼年红树林群目前每年固碳约56吨,在有效的管理前提下,预计10年后年固碳量将达70吨……

除了探索“南红北柳”的生态修复模式外,洞头区还谋划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规划容量1280兆瓦的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和渔光互补的滩涂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70亿千瓦时;还编制实施了“6+1”领域碳达峰方案,联动推进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提高低碳产业增加值占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洞头聚力海洋经济助推海上花园建设——  从“美好愿景”变“眼前实景”

记者 徐龙飞 通讯员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