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温商反哺家乡 苍南山区小镇的一条路上5年“冒”出11家企业

温州网 2021-08-30 08:06:50
内蒙古企业家为何不远千里前往南宋镇这个偏远山区小镇开公司?它揭开了一幅先富带后富发展的别样图景!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一贯平静的苍南南宋镇宋阳路,从来没有像如今这样“热闹”。

8月28日,一家名为温州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企业迎来成立满月。随着这家企业的加入,宋阳路短短5年内已经集聚了11家矿山井巷业企业,用“创历史新高”来形容也不过分。

而这家企业的投资者竟是来自与南宋镇相距约2000公里的内蒙古赤峰市。

内蒙古企业家为何不远千里前往南宋镇这个偏远山区小镇开公司?它揭开了一幅先富带后富发展的别样图景!

先富的反哺

南宋镇位于苍南西南山区,2016年之前工业几乎为零。当地有百姓开玩笑说:“杀一头猪就是南宋的GDP。”

如今,当记者走入该镇宋阳路“井巷业小镇客厅”及两旁建筑物时,温州建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苍南锦鸿矿业有限公司、苍南畅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温州启泽矿业有限公司、苍南航瑞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里面悬挂着一块块姓“矿”的企业招牌。

这些企业中有3家的投资者为内蒙古人,包括温州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前我们并不熟悉南宋镇,后来经南宋在内蒙古做项目的矿业老板介绍,才前来调研并决定在南宋设立公司。”添弘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股东黄鹤说。

黄鹤所说的那位矿业老板叫马加健,长期以来在外从事矿山井巷行业。去年下半年,他将自己名下的公司浙江建辉矿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从大城市“搬”回了南宋镇。记者问他为何要回迁,他回答说这是出于眷恋家乡的情怀,“公司总部注册到南宋镇,可以把税收留在南宋镇,为家乡经济建设做点贡献”。而且,他还帮助南宋以商引商,牵线引入上述3家内蒙古企业家投资的公司。

南宋曾是欠发达乡镇,但它是苍南矿山井巷业的发源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南宋镇人怀揣开矿技艺,“飞”出老家山沟闯天下,业务遍布全国并拓展至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家。目前全镇1.4万人口中,有3000多人从事矿山井巷行业。

发家致富的在外南宋人以企业总部回归的方式,“飞”回山沟反哺家乡。2016年,温州建峰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打响总部回归第一枪;截至去年,回归企业增加到7家,年产值超20亿元;今年以来又有4家落户。至此南宋集聚了11家矿山井巷业企业。

后富的转变

财力的改善,促进了南宋的建设发展。

在“井巷业小镇客厅”一旁,南宋总部经济园综合大楼正在建设中,已完成桩基浇筑,预计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2022年建成投用。南宋镇党委委员颜厥实介绍,总部经济园是南宋镇有史以来首个产业园,总投资1900万元,占地面积约20亩,包含在建的总部经济大楼,已建的井巷业小镇客厅、井巷文化展示厅,以及其他配套建筑。这是南宋“筑巢引凤”壮大经济体量的重要平台。

在溪光村,南宋有史以来首个文化创意园正在建设。创意园规划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6000万元,财政投资一半、民间投资一半,主要打造特色集市,以及酒文化、锡箔文化传承展示平台,撬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和推广当地特色物产的品牌。创意园在原村庄肌理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提升,并新建功能区块。一期工程中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李家大院正在修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终于迎来了村庄重新大建设。”住在李家大院隔壁的75岁老人李敏说充满期盼地说,等创意园建好之后,迁居城市的年轻人应该可以多回村里居住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敏庆说,溪光村曾经是南宋镇的老城,也是南宋镇的南大门,创意园的建设让这个村子迎来了重振辉煌的希望。

自2017年以来,南宋镇累计投入7800万元,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南宋村、北山村等美丽乡村,增添一处处休闲健身广场建设、滨水公园、休闲绿道、生态公厕,镇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共富的使命

凤凰不落无宝地。

这么多在外南宋人企业乃至内蒙古人企业落地南宋,除了南宋企业家的家乡情结,背后还有其他“奥秘”。

苍南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是吸引矿山井巷业企业回归的重要因素之一。对积极回乡纳税的企业,凡符合规定的,县政府予以一定比例的税收返回作为奖励。一位企业总部回归南宋的企业家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向苍南纳税2000多万元,得到了县政府100多万元的返回奖励。“这100多万元增加了企业的纯利润,相对而言,在其他地区是很难享受到的。”

政务服务赢得了矿山井巷企业回归的“芳心”。“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用心服务,让我很受感动。”黄鹤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他初到南宋考察时,便就对这里“一见钟情”。为了协助黄鹤等股东早日注册公司,南宋镇成立了由副镇长金李骏任组长的服务专班,从办公场地挑选、办公用品采购、会计人员推荐、县里政策对接、办证手续咨询……全程提供“一条龙”服务,短短5天时间就促成公司注册成立。

南宋镇党委书记林玉辉说,尽管走出去的南宋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南宋这片乡土以及留守的南宋人依然有待加快发展,因此,促进共同富裕是南宋党委政府肩上扛着的巨大使命。“我们竭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予更好的政策享受、更优的政务服务,赢得了企业家们的认可。”

回归南宋发展的总部企业,基本不消耗当地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但每年给当地财政收入贡献了丰富的税收。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首家企业回归之后,南宋实现了工业企业税收“零的突破”;2017年全镇工业企业上缴税收3000多万元;2018年突破1亿元;今年截至7月底已经达到1.2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总额。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苍南山区小镇的一条路上5年“冒”出11家企业,这里有在外温商反哺家乡迁回的企业总部,更有他们牵线引入的内蒙古矿商企业——  跨越2000公里的共富之路

记者 林乃鹏 苍南融媒记者 陈薇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