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争吵放任妻子自杀 丈夫不作为罪责难逃

温州网 2021-08-31 07:50: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因为生活琐事,夫妻俩频频争吵,妻子打开微信视频,当着丈夫的面喝下了农药敌敌畏,在外地的丈夫不确定,未阻止,隔了一小时才打电话给岳父,但一切都晚了。近日,永嘉县检察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丈夫周某提起公诉。

  1979年出生的周某,永嘉人,妻子贺某贵州人,两人育有两子一女,目前皆在读小学。因经商和抚养孩子需要,周某在海南种植西瓜,贺某则在永嘉照顾子女上学。

  因贺某出轨,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夫妻二人经常发生争吵。

  2020年11月26日晚,周某与贺某进行微信视频通话时,再次提起出轨问题并发生争吵,在贺某提出要自杀的情况下,周某仍以言语、发朋友圈等行为进一步刺激。

  次日,贺某购买了农药敌敌畏。当日9时6分许,贺某在永嘉租住的出租屋内与周某进行微信视频表示自己要自杀并喝下了农药敌敌畏。其间,周某并未劝阻,且在视频挂断后未积极救助。

  事发当日11时10分许,周某的小儿子放学回家发现房间里有很浓的农药味道,母亲贺某已口吐白沫,不省人事,他赶紧跑到楼下找了房东,送到医院抢救。不幸的是,贺某在当晚9时因抢救无效死亡。

  经法医鉴定,贺某系敌敌畏中毒死亡。

  据贺某的儿女说,这不是母亲第一次想自杀,因为父母关系很僵硬,两人经常因为一点小事争吵,母亲曾在2020年9月初,试图在房间内开煤气自杀,但被人发现后阻止。

  周某供述称,因老婆出轨问题,两个人经常吵架,妻子几次离家出走,但最后都在家人的劝说下和好。

  2020年11月26日晚,两人在微信视频里再次因为这个问题吵了起来,丈夫劝阻妻子好好收心安心带孩子,但妻子没有应允,并嚷着说要自杀。周某气愤不已,威胁要去贵州告知岳父母妻子出轨的事情,并找她娘家人拼命。之后,周某在网上截了一个海口到贵阳的机票,并把相关信息发到了朋友圈。

  这一举动,让贺某深受刺激,2020年11月27日8时多,贺某追问周某去向,说不要逼她。过了一会儿,贺某购买农药敌敌畏并再次与周某视频,说要喝农药自杀,并当着丈夫的面喝了一口,视频中贺某吐了一口,然后挂了视频。

  周某一直认为贺某不会自杀,气头上也没思考那么多,事后越想越不对劲,一个小时后,他打给了在贵州的岳父,说妻子可能喝了农药,让岳父劝阻一下。但岳父以为夫妻吵架,并未放在心上,也未打电话给女儿。导致了最终贺某未能得到救治死亡的不幸结果。

  检察官说法

  永嘉县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周某过失致一人死亡,其行为触犯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五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

  周某和贺某是夫妻关系,且对贺某喝农药自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贺某喝下农药后,其有救助义务,且可以采取拨打110、120或者寻找亲友帮助等多种方式,使贺某得到及时的救治。根据农药专家和医护人员的证言,喝下农药敌敌畏后越早送医救活可能性越大。但周某并未及时实施有效的救助行为,导致贺某死亡。被害人的死亡结果和他的不作为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应当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夫妻争吵放任妻子自杀 丈夫不作为罪责难逃

  永检 吴祖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