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

浙江老年报 2021-08-31 11:05:13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里来了不少吃坏肚子的老年人,杭州市拱墅区的徐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因午觉醒来觉得口渴,徐大爷从冰箱里拿出前一天晚上吃剩的半个西瓜。吃完后凉爽舒适的感觉没享受多久,他的肚子就开始“唱歌”,一阵绞痛后,立刻冲进厕所。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频繁的腹泻,在感觉自己快要虚脱时,徐大爷叫家人陪着去了医院。

“都说‘秋瓜坏肚’,我是把西瓜用保鲜膜包好放冰箱里的,怎么会变坏呢?”急诊室里,徐大爷子还在跟医生强调。

“秋瓜坏肚”是真的吗?营养科医生刘琦解答,两种情况要不得:过量吃瓜和吃隔夜西瓜。

瓜类水果多在夏季成熟,多性寒,可祛湿、排毒,但秋日气候干燥,人体内阳气开始变弱,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相对减弱,对寒冷食物的刺激会变得非常敏感,反应也会加剧。这个时候如果过多食用西瓜,易造成寒气侵入脾脏,致使脾阳受损,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诸如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

而“隔夜西瓜”的毒并不在“隔夜”,关键在这个瓜上是否有治病菌以及致病菌的数量、种类。西瓜糖分高、水分足,容易滋生细菌,在西瓜切开后最好尽快吃掉。但如果使用的是干净刀具、砧板,且及时用干净的保鲜膜包裹并放入冰箱,即使隔夜也能吃。

对于网上关于“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的说法,刘琦表示有点耸人听闻了。西瓜切开后接触空气,空气中细菌的数量可比这8400个细菌多得多,我们手上、嘴巴里、肠道里,细菌的数量也比8400个多。实际上,8400这个数字本身没有意义,关键要看其中是否有致病菌。但不管怎样,西瓜冷藏时间最好别超过48小时,因为储存时间越长,被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老年人如何正确吃瓜,刘琦也给出贴心指导。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弱,一次吃瓜不宜过量;吃瓜时间最好在饭后2小时或餐前1小时左右,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及消化吸收;冰西瓜要少吃,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

另外,刘琦提醒,两类病人要少吃甚至不吃瓜。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可少量吃西瓜,但不可短时间内吃太多;肾功能不全者也会因为吃太多西瓜,不能及时排出多余水分加重水肿情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