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综述:文化之光 闪耀浙江

浙江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综述:文化之光 闪耀浙江

浙江新闻 2021-08-31 12:27:00

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共同组成我省的诗路文化带,成为打响“诗画浙江”金名片的重要载体。图为台州天台山大瀑布。

文化之“文”,一点、一横、一撇、一捺,每一笔都渗透进了浙江大地。

这里有热情坦荡、催人奋进的精神,在弘扬与传承中凝结成无形的价值观浸润人心;这里有一座座暖心、平安、有序的文明之城,每个浙江人都努力成为文明代言人;这里有一幅幅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画卷,各类文化惠民场所及活动不断点亮城市乡村;这里有一个个馥郁芬芳、绚烂多彩的百花园,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艺人才群星闪耀……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2005年,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重点实施“八项工程”,搭建起浙江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18年来,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浙江把文化的力量深深融入到全省创新创造之中,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一路踏歌而行,唱出了一曲曲余音绕梁的文化之歌。

文化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是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是今天的浙江创造奇迹的内在力量,更是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

文化之光,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闪耀浙江。

8月13日,“嗨,敦煌”中国新美育文化主题传承学习大展亮相浙江展览馆,观众们在现场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有魅力 

用思想价值引领精气神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浙江省“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年微宣讲大赛上,当个人经历与时代命题相遇,习总书记的金句典语感染着每个人。

历史的车轮总是留下深刻的印记,思想的火焰终将锤炼鲜明的品格。浙江深化理论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不断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思想富矿。

溯源的号角,全面吹响。

思想在“浙”里形成共鸣。省委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全省上下掀起“跟着总书记学思维”“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热潮,全网点击阅读量累计超过31亿人次;“8090”宣讲团等让更多年轻人成为理论宣讲生力军,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

信仰在“浙”里汲取力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成果,被列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在全国首创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和定期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近5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100多场。

让理论指导实践,又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周而复始。如此,党的创新理论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继往开来,溯源初心。“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是浙江儿女心目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拨亮精神的灯塔,我省构建以“红船精神”为核心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精神的力量,深远持久。

浙江人的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道德新风尚不断涌现,浙江大地上凝聚起了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位于长兴县画溪街道白阜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蚕茧悟语·白阜修身堂,通过展现祖辈的劳作痕迹及蚕茧文化,弘扬艰苦朴素、勤劳致富的精神,传承白阜当地的民俗风貌。

2020年,浙江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建成实践所(站、点)5万余个,并成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满堂红”的省份:

“十四五”期间,浙江全域文明创建覆盖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都将达到100%;

“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品牌在全国叫响叫亮;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排队守秩序等文明好习惯遍地开花;

“信用浙江”建设,“诚信银行”“诚信档案”等品牌推广,让诚信种子撒遍全省每个角落……

文明的魅力,浸润人心。

如今,凡人善举不断擦亮“最美浙江人”的金名片,“腹有诗书气自华”变成每个浙江人的“代言词”,向善之美、诚信之美、奉献之美和担当之美不断绽放。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记者 严粒粒

更动人

以传承创新厚植文化土壤

从史前星火到古代辉煌,从近代变革到当代发展,浙江的文化之脉悠久深厚、意蕴丰富,始终熠熠生辉,是全省改革发展中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

由此,一项有关浙江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系统研究——“文化研究工程”,在之江大地徐徐展开,围绕“今、古、人、文”四个字,相继启动一期、二期,筹划三期,从容布局。

10余年来,成果丰硕。从《宋画全集》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填补了我国历史名画集成的空白;《郁达夫全集》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提名奖;南宋史研究专题系列从各个分支方向对南宋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研究;《浙学未刊稿丛编》收录浙学未刊珍稀稿抄本413部,成为让古籍真正“活起来、火起来”的一项有意义尝试……

历史映照当下,更昭示未来。深入研究阐释浙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能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更多实践线索。

在浙江,展示文化形象的金名片愈发闪亮。

良渚古城遗址通过全媒体、全景式构建“良渚大IP”,创新阐释古老文明,让历史文化遗址“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以运河为线、遗产为珠,串珠成链,铺开了一张“活化”的文化地图;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航拍。

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以“文”具象标识为核心,着力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囊括南宋皇城遗址、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浙江美术馆等,正在规划建设的之江艺术长廊,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科学与艺术重逢的生动画卷。

在浙江,讲述文化创新的故事越来越动人。

数字化改革,正成为牵引撬动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强劲引擎。志愿浙江、“礼堂家”“浙影通”“版权桥”以及未来社区“家头条”“邻里帮”“文E家”等应用场景,让浙江的文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向前迈进;“浙里好玩”“智慧文化云”等平台的打造,让文旅融合实现迭代升级;一批数字文化领军企业不断涌现、“国字头”数字产业基地集中落户,推进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强劲。

在浙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

《之江新语》西文版、德文版、英语版在海外成功首发;以“美丽浙江”为主题,浙江电视周、摄影展、图书展、非遗展等文化活动持续开展;“1+11”省市英文网站集群形成传播矩阵,浙江英语频道ZTV NEWS、“天目新闻”客户端英语频道等开设,传递“浙江好声音”;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任务项目,组织开展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文化影视交流项目。

这是属于浙江的底色和气质。我们欣喜见证,浙江前行的脚步,正不断培植出更加深厚的文化土壤。

横店影视城

最靓丽

绘就满园春色好图景

横店,“东方好莱坞”,中国三分之二的影视作品皆出于此,是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从浙江中部一个四面荒山的贫瘠小镇发展至今,横店的变化,正是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风生水起,革新激荡。浙江构建新型主流传播平台矩阵,省市县媒体深度融合走在全国前列,传播主流价值、引导社会舆论、服务基层群众,向世界传递“浙江好声音”;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主动仗,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正面主流舆论日益壮大;省属文化集团、文化院团体制改革、出版体制改革等不断深化,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壮大,催生出了浙江文化发展的“满园春色”,浙江文艺进一步激发动力、焕发活力。

浙江百姓的“文化会客厅”越来越多。在杭州,大运河沿岸的博物馆、非遗点布局清晰,让多种形态的文化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宁波,全国首家入围“IFLA国际公共图书馆奖”的宁波图书馆,通过“云”约书、空间共享等手段,深度惠及百姓生活;在温州,城市书房打破时空限制,打通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6月2日,浙江美术馆,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摄

目前,全省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3670平方米,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804家,建有456家城市书房及100多个文化驿站。2015年以来,建成图书馆103家、文化馆101家、博物馆366家、综合文化站1365个。从省到村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完善。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浙江还突出群众在文化活动中的自主权和主体性,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相互结合,两股力量相生相长,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一边,浙江加大每年“送文化”的力度,坚持输血造血并重,不断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另一边,浙产文艺精品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叫好又叫座。

《鸡毛飞上天》《大浪淘沙》《在远方》《外交风云》、“温州家人”系列等精品影视剧,歌剧《红船》《呦呦鹿鸣》,原创主题歌曲《本色》《遇见未来》等作品一经面世就广受好评。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浙江连续多年位居前列,影响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还来自于“文艺浙军”为浙江文艺繁荣发展提供的人才支撑。随着文化名家打造计划、“五个一批”人才工程、影视艺术人才“新光计划”等的实施,之江编剧村、中国网络作家村等落户杭州,浙江筑巢引凤,不断吸引优秀人才扎根之江大地,“文艺浙军”的影响力和实力日益凸显。

新时代,新征程。浙江谱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浙江历史为依托的优秀传统文化、以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数字文化将继续全面繁荣发展。

铿锵前行的“文化浙江号”,将以全球眼光和全局视野进行文化布局、提升软实力,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劈波斩浪再出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