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角奇蛇现身泰顺乌岩岭 “天然生物基因库”再添新物种

温州网 2021-09-01 08:06:00
这也是时隔7年后,此类长有“龙”角的神奇蛇类再次于浙江被发现,亦是首次在温州被发现。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近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传来好消息:该保护区科研人员与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蛇类专家,在保护区内发现罕见的有角蛇类——角原矛头蝮(Protobothrops cornutus)。这也是时隔7年后,此类长有“龙”角的神奇蛇类再次于浙江被发现,亦是首次在温州被发现。

据悉,角原矛头蝮稀有程度高,极具特色,野外行踪隐秘,生境很有特点,而且自身长相精致,最为吸引人的是两眼上方有一对角状突起。同时,角原矛头蝮属于剧毒蛇,具有能探测周围温度的颊窝、可活动的长毒牙以及出血性的毒液。角原矛头蝮最早于1930年被发现于越南,国内最早于1996年7月发现于广东乳源县五指山林区,随后广东英德石门台保护区、广东乳源县天井山林区、贵州荔波茂兰保护区亦有发现。

作为华东地区的分布新发现,同时也是浙江分布新发现,角原矛头蝮曾于2014年7月、由浙江森林资源资源监测中心在仙居县境内第一次发现。随后,广西新发现于2015年,福建新发现于2020年。

“我们因为‘龙’角奇蛇的神秘和灵气而关注它,但我们要知道的是,有了像乌岩岭自然保护区这样的‘天然生物基因库’庇护,才有了独特生灵的生存繁衍。”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蛇类有关专家介绍,角原矛头蝮的分布从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延伸到越南,各分布点间气候和物种构成有着较大差异,加之该蛇本身稀有,野外难觅踪迹,因此乌岩岭的新发现,对于角原矛头蝮的分类和地理分布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龙”角奇蛇现身泰顺乌岩岭 “天然生物基因库”再添新物种

通讯员 赖淼莲 

记者 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