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女子聋人足球队夺得全国冠军

温州女子聋人足球队夺得全国冠军

温州网 2021-09-01 08:06:00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中,勇夺桂冠,创造了我省在全国残运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温州网讯 这几天,东京残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奥运会相比,残奥会不仅仅展现的是体育魅力,更能让残疾人运动员从体育运动中汲取精神力量。我市也有这样一群人,通过运动来展现残疾人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精神。

她们就是温州特校女子聋人足球队的队员,她们代表浙江省组成女子队,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中,勇夺桂冠,创造了我省在全国残运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用足球踢开“心墙”

在这次比赛中,共有16支女子队参赛,通过前五轮比赛的胜利,浙江女子队进军决赛对阵四川队。决赛中,姑娘们在常规时间与对方战成平局,后来通过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以2∶0获得冠军。在点球大战中发挥出色的守门员李方树说,在扑对方点球时,她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不管球落在身上有多痛,她都不会让任何一个球进去。也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她们最终夺得冠军。

这支冠军队伍由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组建,队内的8名球员是从学校球队和全国合作单位选拔出来的,以队内聋人学生为主力,而除了4名在校学生外,最大的队员31岁,她们中大多数人是进入温州特校聋人足球队才开始接触足球。

对于自己的队员,主教练宋立业最为清楚,“很多孩子在接触足球之前都很内向,甚至自卑,但加入足球队以后,每一次传球、每一次扑救、每一次进球,都让孩子们很开心。”宋立业觉得,孩子们靠着足球,踢开了封闭自己的“心墙”。

也正是靠着足球,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外出比赛训练,这也让这群孩子能到不同地方接触到不同的人,“最让我感动的是,曾有队员用手语和我交流,表示要不是足球,她可能一辈子都去不了这么多地方,更没机会来北京爬长城。”孩子们的话让宋教练感动,也让他下定决心,要让孩子们更加感受到体育带给她们的喜悦。

“踢球不仅让我们变得更加阳光,身体也变得更加健康。”队员林怡说道。“还没踢足球以前,孩子的性格比较孤僻,踢球以后性格变得开朗了很多,我为我有这样的女儿感到高兴和骄傲!”一位队员的父亲说。

最安静的比赛

几年前,当宋教练刚开始接手这支队伍的时候,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与队员进行沟通和交流,让队员在训练场上贯彻教练员的训练意图。运动员如何跑动、站位、防守、传接、配合等训练细节,都需要教练员在运动场上反复指导、反复练习战术进行提高。而宋教练的队员们则是一群“安静”的孩子,任凭教练喊破嗓子她们也不得其解。“作为一支队伍的主教练,你必须能跟自己的队员直接沟通,在我的意识中,说话是最直接的表达,但是她们接收不到。”宋教练说。

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宋立业就开始思考如何在训练以及比赛中能够快速让队员们知晓自己意图,“平时会借助手语老师讲解一些重要的技战术,但是有时候在场上遇到稍纵即逝的机会就需要靠我们之间特定的手势来传达一些信息。”宋教练表示平时虽然也会有眼神交流传达信息的时候,但这些信息不一定准确,这就要求他和队员在平时训练中要不断磨合,让队员领悟和理解想做的事情。

愿足球为孩子们搭起融入社会的桥梁

在参加本次比赛之前,宋教练和队员们就非常重视,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封闭式魔鬼训练,以此来提升队伍整体的技战术水平和团队配合能力。

“因为平时还有教学任务,所以都是在下课后或者是下午大课间进行集中训练。”长时间,封闭性,让队员和教练们付出了更多时间和汗水,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大家对足球的热爱。也正是由于长达两个月的集中式训练,让队员们的配合更流畅,技战术水平也得到明显的提升。宋教练认为,足球运动对于队员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是她们连通主流社会的桥梁和纽带。

这几年,有很多队员从足球队上升到一些高等教育学校,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常规教育,这也得益于足球运动给她们带来的改变。

此外,队员们也始终认为,温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各级领导和老师们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她们外出比赛的费用、足球装备等,都让她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帮助,让她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勇敢往前冲。

“我们这些聋人女足队员非常阳光非常可爱,而且她们在足球比赛中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激励了我,激励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和教练员一直坚持下去。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让足球队长期发展,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去融入社会,去展现自己。”宋教练激动地说道。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铿锵玫瑰无声绽放 花容格外鲜艳 温州女子聋人足球队夺得全国冠军

记者 徐家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