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8家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正泰电器、华峰化学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22家公司净利增长,森马服饰增幅居首

温州网 2021-09-02 07:18: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8月31日是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的最后时限。包括红蜻蜓、一鸣食品等5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也如期在最后期限公布2021年半年报。从28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看,营收不再是正泰电器一枝独秀,华峰化学以128.95亿元对其紧追不舍,另外共有22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实现净利增长,其中森马服饰以29.8倍的增幅居首。

  上半年华峰化学营收增幅超1倍

  与正泰电器携手成营收百亿公司

  作为温州上市公司中的龙头,正泰电器凭借早年在光伏领域的布局,上半年股价一路狂奔,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然而,正泰电器的营收变化并不大,仍是稳健上行,上半年共营收162.4亿元,同比增长11.16%。

  与正泰电器不同,华峰化学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上半年实现营收128.95亿元,增幅达111.45%。这也是该公司半年度营收首次站上百亿元大关。

  另外,福达合金、温州宏丰、浙江力诺、新亚电子等企业,上半年营收增幅均超过60%。据统计,温州28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增幅超50%有10家。

  相较正泰电器、华峰化学的半年营收超百亿元,仍有8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过去半年营收在5亿元以下。其中, ST仁智、ST华仪、中胤时尚半年营收分别只有6261.55万元、1.47亿元、2.84亿元,位列后三名。

  细看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营收,ST仁智半年营收增幅达92.51%,仅次于华峰化学;而ST华仪、中胤时尚营收同比下降,也是温州28家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出现下降的仅有两家公司。其中,中胤时尚于去年10月底才登陆A股市场。

  上半年8家上市公司净利成倍增长 

  森马服饰和报喜鸟都要分红

  在28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ST仁智、ST华仪净利亏损,其余均实现盈利,华峰化学、正泰电器、伟明环保净利最多,其中华峰化学以38.51亿元净利居首。

  整体而言,过去半年温州A股上市公司赚钱能力并不算强,只有9家上市公司净利超亿元。不过,不少在去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上市公司,今年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包括森马服饰、奥康国际、报喜鸟、福达合金等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实现成倍增长,其中森马服饰净利增幅最高,达29.8倍。

  当然,像华峰化学、金龙机电、熊猫乳品、温州宏丰等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成倍增长,主要是行业景气所致,其中华峰化学同比增幅高达479.01%。

  因净利成倍增长,森马服饰和报喜鸟不忘回报投资者,两公司均公布了半年度分红预案——森马服饰的分红为每10股派2.5元(含税),而报喜鸟分红为每10股派1.5元。

  行业景气让这些公司营收大幅增长 

  变革销售渠道使这些公司快速复苏

  过去几年,正泰电器的赚钱能力都是最强的,今年上半年华峰化学赚钱能力超过了正泰电器,主要是华峰化学所在行业迎来高景气度,其生产的氨纶纤维、聚氨酯原液、己二酸等产品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尤其是氨纶纤维出现了一波大涨。

  华峰化学方面称,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是相应产品售价上涨和销量增加所致。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以来,国内氨纶纤维价格进行了多次上调,像40D氨纶纤维价格已经翻倍,8月31日的报价在每吨8.1万元。有国内厂商透露,以往氨纶纤维的利润每吨为一两千元,但今年利润却超万元。

  像华峰化学这样依托行业景气而营收大幅增长的还有新亚电子等企业。新亚电子的半年报显示,由于国内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迎来景气周期,以生产消费电子线材、汽车电子线材为主的该公司在相应领域的营收大幅增长,像在消费电子及工业控制线材上的营收达5.38亿元,同比增长80.86%;而汽车电子线材营收则为2112.74万元,同比增长154.2%。

  除了靠行业景气度,还有的上市企业通过自身变革实现营收和净利增长,如奥康国际、报喜鸟、红蜻蜓等公司。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的奥康国际、报喜鸟、红蜻蜓等公司,业绩受影响较大。不过,这些上市公司迅速变革,像奥康国际就围绕“轻资产”“新产品”“新社交”的创新理念,推进渠道创新变革,最终使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2.44%,净利增幅达331.95%。

  红蜻蜓则借助较早起步线上销售的优势,全面布局线上全域全渠道运营,取得显著成效。红蜻蜓半年报显示,线上营收占比由2020年同期的26.6%提升至28%,其中今年6·18期间其电商销售同比上涨38.93%。

  报喜鸟则通过主品牌实体门店的优化,加强线上线下定制服务的开拓,实现报喜鸟品牌服饰产品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同比略有上升。报喜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品牌营收7.12亿元,同比增长63.54%。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28家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正泰电器、华峰化学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22家公司净利增长,森马服饰增幅居首

  记者 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