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水龙头为什么会有“嗡嗡嗡——滋滋滋”的声音?

科普中国 2021-09-02 09:18: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有时候拧开水龙头,水龙头会发出“嗡嗡嗡——滋滋滋”的声音。尤其是停水后重新恢复供水时,打开水龙头一定能听到很大的“滋滋滋”的声音。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水龙头打开时偶尔会发出的“嗡嗡嗡——滋滋滋”的声音其实是一种被称作“水击现象”或者“水锤现象”的物理现象。简单来说,就是水在水管中快速流动时,如果瞬间关闭水龙头,水管中的水会反弹回去再反弹回来,此时的水就像一把把小锤子在水管内敲来敲去,因为旧式的水管多为金属材料,因此就会被水锤“敲击”,进而发出我们听到的“嗡嗡嗡——滋滋滋”的声响。

  水锤现象不仅会在家用自来水管中发生,北方集中供暖的管道里也会发生水锤现象。供热管道中的“水锤”主要是高温蒸汽进入管道后逐渐降温,当产生的冷凝水流到管底大量聚集起来,由于供热管道的管壁十分光滑,后续的水流受到惯性产生很大的水力来冲击管道,对管道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在每年冬季重新恢复供暖前要进行暖管,及时排出管道内的凝结水,防止管道因为水锤现象造成破损。

  “水锤”除了能对管道造成安全威胁外,还能造成水表空转的乌龙事件。如果邻居家用水时产生了空气,气泡就会造成“气锤”或者“水锤”,在水管中产生一个局部的压强差。如果这股压强差正好跑到了别的水表处,就会影响水流,造成水表空转。

  但是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管网的“气锤”、“水锤”现象,常见于小高层和存在二次供水的老旧小区。现在安装了“止回阀”的新式智能水表一般是不会发生这个问题的。

  别看“水锤”好像只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但如果换一种角度,“水锤”就能够发挥它合适的作用。

  例如,武器水雷在水中的爆破杀伤性就是水锤效应的完美应用。水雷在水中爆炸时会产生大量气体,这些气体会因为压强变化迅速扩散成气泡,将爆炸产生的能量释放出去,产生的冲击波和气泡会形成对船体的第一次打击。但同时,因为水具有一定压力,爆炸产生的气泡消失后,被挤走的水迅速回填,回压的水体能量比爆炸产生的能量还要大,形成的“水锤”会对船体形成更严重的打击,破坏力比第一次还要厉害。

  现在你明白水锤现象是怎么回事了吗?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科普中国

  原标题:打开水龙头为什么会有“嗡嗡嗡——滋滋滋”的声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