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东京残奥会8:1大胜美国队 永嘉小伙打入两球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9-03 08:11:00
来自温州永嘉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胡明耀,“明”亮且“耀”眼,一举打入两球。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9月2日,在2021年东京残疾人奥运会盲人门球男子组的半决赛上,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以8比1的成绩战胜美国队,来自温州永嘉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胡明耀,“明”亮且“耀”眼,一举打入两球。

8月31日,中国队球员胡明耀在比赛中防守。 当日,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东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7比4战胜日本队,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下午,记者来到胡明耀家中,父亲胡建志和家人们早早地打开电脑坐等比赛开始。比赛开始没多久,美国队领先进一球,看着赛场上的胡明耀和队友们奋力扑到挡球,家人在电脑前为其加油,直到上半场剩余8分23秒,中国队杨明源开始发力追回一分,并在上半场结束前连进三球,赶超美国,而在下半场开赛没多久,胡明耀开始展示实力,下半场剩余10多分钟之际,美国一球被胡明耀拦下并顺势展开快攻,获得一球,此时,电脑前的家人们也为其欢呼。

剩余6分45秒,胡明耀拿到球发起进攻,美国拦截失败,胡明耀再次获得一分。中国队严防死守的同时连续进球,甚至在最后一分钟内连进两球,最终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以8比1的成绩战胜美国队。

看着场上和队友们一起为国争光的儿子,胡建志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自己的孩子能够这般出息。

1995年出生的胡明耀来自永嘉,是家中老二。因为白化病,他的肤色和头发变得雪白,眼球色素缺失,损害了眼部健康,造成视力残疾四级。他只能模糊感觉到眼前晃动的身影。

胡建志回忆,这些并没有影响胡明耀对生活的热爱,他从小就是个“运动健将”,14岁时,省队过来挑苗子,一眼就被教练相中。

“当时的教练直夸他是个宝,生活能自理,还能带着别人,当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出路,尽管年纪还小有点担心,但还是让他去了。”胡建志告诉记者。

然而盲人门球这项运动并不好训练,戴上眼罩什么都看不见的运动员们,完全通过听球里面的响铃声来判断球的位置,然后毫不犹豫向传来声音的方向扑过去,用身体挡住时速高达60km/h的球。因此,胡明耀在训练过程中也经常是全身淤青。“听他说,训练还是很苦的,偶尔电话里会说到这个球砸到脸上或者是哪里了,而他们还要练习扑到动作,我们大人心疼也是很心疼的,但是他都坚持下来,我也很宽慰,自己的孩子这么能吃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的他也收获了回报:2009年入选浙江省盲人门球队,三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并取得了三连冠,2010年,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残运会夺得冠军,2014年、2018年也均获得亚残运会亚军的好成绩。此次代表中国出战东京残奥会,胡明耀几乎一年多都没有回来,一直在杭州训练。此次出征东京残奥会,因形象酷似日本动漫人物而在网络走红。

“比赛过程中我的朋友发来链接问我他是不是我弟弟,我看网评也都是各种夸奖和认可,打心里为他开心,因为作为一名残奥会运动员火热出圈难得一见。”姐姐胡敏敏和胡明耀算是最聊得来,她说无论在别人眼中弟弟是怎么样的角色,在她心里,都是自己最亲的弟弟。

连续观看多场比赛的爸爸则表示,胡明耀一路走来很不容易,这次成功进入了决赛,全家为他高兴,也期待中国队能够一举夺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帅!东京残奥会8:1大胜美国队,永嘉小伙打入两球

共享联盟永嘉站 汪霞霞 记者 戚祥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