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温州将开展“十项修炼”提能造峰

温州网 2021-09-04 09:26: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聚合高端创新资源,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图为中国基因药谷。

  温州网讯 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聚力“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全市创新平台管理协调,提升创新平台运营力;建立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创新平台和人才“双结对”机制……

  9月3日,记者从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双比拼”会上获悉,我市将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进一步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塔尖”“重器”引领作用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打出了一套提升创新平台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推动创新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实施十大任务 激发创新平台精彩蝶变

  高能级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案发布实施十大任务,引领创新平台开展“十项修炼”,即加快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拓宽技术成果转化渠道、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开展公共技术服务、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平台运营机制和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系统提升创新平台能级。

  根据方案,我市围绕“5+5+N”产业,引进“双一流”“985”“211”高校、科研院所、500强企业、高端人才团队,以独立建设或合作共建的方式共建创新平台,加快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同时,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在现有创新平台中择优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创新平台创建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打造既能解决基础研究的关键核心问题,又能为产业创新提供科技支撑的高水平创新平台。

  剑指“卡脖子”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激发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发展关键。根据方案,我市鼓励创新平台联合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建立“三定向”订单式研发机制。通过“创新平台先探一步、企业跟进一步、联合推动落地一步”的“三步走”方式,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同时,我市将优化成果转化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确保研发人员切实获得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收入。鼓励创新平台建设中试平台,建立专业成果转化公司,举办创新平台成果展示活动、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招商会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成果转化活动品牌,拓宽技术成果转化渠道。

  根据方案,我市将深入推进协同创新,鼓励创新平台与企业、高校构建联合攻关、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化公共技术服务,鼓励创新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支持创新平台引进一批国际学术最前沿一流科学家和学科领军人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组建创新平台。与此同时,优化创新平台运营机制,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厚植创业创新沃土。

  做强创新平台 引进共建载体合作典范

  创新平台是推动我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由“战略平台、科研平台、孵化平台、产业平台”构成的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平台引领力、爆发力、创造力、支撑力、协作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释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项目链、生态链还要加速联动融合。”市科技领导小组(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速推动温州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旨在进一步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塔尖”“重器”引领作用,加快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结合,努力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孵化裂变,服务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根据方案,2021年,我市将提质国科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10家重点创新平台,高标准新引进建设创新平台10家,新增省级创新载体3家,落地成果转化项目30项,组织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获批市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30项;到2023年,累计引进创新平台达60家,累计创建省级创新载体10家,落地成果转化项目100项,获批市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100项,会聚E类及以上人才1000人,在生命健康、智能装备领域打造一批高端新型研发机构,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成为全省引进共建载体合作建设典范。

  建立四大机制 领导“双结对”平台“双比拼”

  高能级创新平台苦练内功,着力培育新动能,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确保该方案落地实施到位,根据方案,我市将建立领导联系“双结对”机制,实施市、县领导挂钩结对重点创新平台和人才机制,通过“三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走访和面商,听取平台建设进展,指导平台建设发展,督办解决平台建设难题。建立平台创新赋能“双比拼”机制,推进县(市、区)比拼机制,比拼各地创新平台数量和平台质量,传导建设压力、激发创新动力、挖掘发展潜力;建立创新平台比拼机制,以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为标准,比拼创新平台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

  根据方案,我市将建立管理协调机制,发挥市科技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全市创新平台的规划和布局,发挥专业管理服务团队作用,开展全市创新平台建设业务指导、发展规划研究、建设绩效评估等工作。建立考核督导机制,实施“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将创新平台建设任务和创新赋能比拼结果纳入市对县(市、区)、功能区年度考绩内容;建立创新平台绩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创新平台产出绩效,表彰激励先进,提升创新平台科研能力和创新实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启高能级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三年行动 创新平台“十项修炼”提能造峰

  记者 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