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温州全面实施放学后托管!每周5个工作日 每天至少2小时

温州网 2021-09-04 08:43: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9月3日,我市出台《温州市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规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均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每周课后托管5天

  初中可开设晚自习

  根据《方案》,本学期起,我市将全面推行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方案》指出,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延伸。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项目,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书面作业,不得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统一补课。放学后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分时段灵活实施。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在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设计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科学探究、艺术体验、体育游戏等活动项目,通过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方式,供学生选择参加。

  同时,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非寄宿制初中学校可在教学日晚上开设自习班。晚自习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实行错峰离校,并允许学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

  针对参加初中晚自修的学生,要提供配套就餐服务。各县(市、区)应根据学校办学规模扩建食堂、配备相应设施,充分保障学生在校内就餐。各有关学校要创造条件,通过学校自行供餐或社会统一送餐等方式,切实解决晚餐问题。

  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

  《方案》规定,各学校要做到按课程标准应教尽教,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规范课程教学管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每天体育活动1小时。推动体育社团活动、课外活动课程化管理,支持和引导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严格执行国家艺术课程标准,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初中每周不少于2节。

  加强作业管理与设计。完善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加强作业总量控制和统筹,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鼓励小学每周三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每月一个周末不布置书面作业。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规范考试评价管理。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除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学业质量监测外,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以学定考,不出偏题、怪题、超标难题,提升命题质量。

  免费提供线上学习资源

  暑托明年实现全覆盖

  《方案》对免费线上学习和暑期托管服务方面也做了明文规定。在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方面,征集、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等资源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通过本土“学问通”在线答疑平台,广泛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教育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线上学习资源,不得影响正常休息和睡眠。

  在暑期托管服务方面,各学校要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责任,在安全设施、教室空调等条件具备的前提下,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以看护为主,开放功能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校内劳动实践场所、学校儿童之家等各类资源设施供学生使用,并提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成长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课程,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环境。暑期托管服务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的力量,多渠道、多形式提供,在今年试点基础上实现2022年起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发布实施方案 小学初中均开设课后服务项目 每周5个工作日 每天至少2小时

  记者 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