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擦亮“监督眼”!温州打造数字化改革“温纪”经验

温州网 2021-09-04 10:12:00
温州将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工程建设领域、高校科研经费等三个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应用场景研究,打造更多数字化改革“温纪”经验。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9月3日,记者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温州将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工程建设领域、高校科研经费等三个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应用场景研究,打造更多数字化改革“温纪”经验。

  自今年6月全市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推广部署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成立数字化改革跨部门专班,进一步明确改革路径、推进平台优化、狠抓部署推广、做好协调保障。截至目前,全市179个镇街、3782个村社均已100%实现平台上线运行,共录入监督基础数据达30万余条。

  以永嘉县上线的农村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为例,该平台聚焦当前农村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限额工程、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打造集村级工程、劳务用工、集体资产资源、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印章管理等六大子场景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百分百在线运行、百分百自然留痕、百分百预警处置、百分百过程公开。自该平台上线以来,全县已打造不见面开标室11个,交易项目314宗,总中标金额1.91亿元,平均下浮率13.1%;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52.1%,其中涉限额工程、“三资”新问题的信访举报零发生。

  “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腐败手段花样翻新,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改革推动工作理念创新、发现问题线索、助力审查调查等,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经成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找准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有获得感的领域,把数字化改革的着力点聚焦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核心业务的提质增效上,落实到破解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上。同时,加快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实现纪检监察领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以数字赋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数字赋能擦亮“监督眼”!温州打造数字化改革“温纪”经验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