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请一定做好“四不管三不惯”

2021-09-05 09:44:25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图图上小学两年,我最深的领悟是: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比学多少学什么更重要。我总结了七句口诀,对于低龄孩子的学习,做到“四不管三不惯”。

  不管记录作业

  这是用形式告诉孩子,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从头到尾的主要负责人是他。

  给大家推荐最简单的一个方法:记事本。这一点得益于图图班主任的锻炼,从开学第一天开始,每个孩子都有统一的记事本,每天一页,做完每一项打钩,家长签字。

  这样坚持下去,我发现孩子最大的收获是有计划性、有条理性、有责任心。图图每天都要核对完记事本的任务,让我们签完字才放心。

  我也把这个方法用到了生活中,我和图图有个属于我俩的记事本,不光是学习内容,生活习惯和体育安排我也会写进去,都完成最多可得5颗星。

  不管第一遍读题

  即使孩子不完全认识字,也要让他用小手指着字一个个地读,不认识的可以问家长,但是家长不要代替读题。在读题的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孩子先养成习惯,而不是在意他是否理解得完全正确,因为很多常识、词语的含义,孩子还不足以完全理解。

  随着孩子理解力增强后,可以慢慢练习找重点词汇和关键信息的审题能力。

  读题归根到底是培养孩子去整理信息、解读信息的能力,是一种文字倾听。成年后,我们会发现倾听、信息解读有多重要。

  不管整理书包

  现在家长普遍有一个问题,就是对待孩子的学习和非学习的标准天壤之别。对待学习,我们是各种严格、各种细节、各种完美;对待其他事情,我们各种无原则、无底线、无要求。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让孩子生活能力下降,而且会让孩子逆反学习。

  所以,图图的书包、学习桌我平时都不帮他收拾,但是我会定期地陪他大扫除、大整理,教他如何分类收纳。

  这么小的孩子万一忘带了书本影响学习怎么办?图图开学第一个月就有一次忘带了语文书,奶奶马不停蹄送去学校的时候,老师给我回复的这番话很有道理:“您以后不要送了,让孩子养成带好学习用具的习惯。”

  从那天以后,图图每晚睡前把书包都收拾好。

  不(只)管成绩

  这里的成绩,是指所有的学习结果。家长和老师对待学习结果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对于学习意义的认知。

  我们表扬孩子这道题做对了,他会记住原来做对题就是学习的目的;我们只是在意孩子的名次,他的学习目标就会变成了排名;我们表扬孩子思考了多种解法,挑战原有思路,他会明白学习是为了激发思考;我们鼓励孩子把学校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他会理解学以致用才是目的。

  不惯小动作

  学习的时候玩玩橡皮,不到半小时上几遍厕所、喝好几次水,各种小动作不断。最近发现图图也有这些毛病,他上网课的时候手里总是断不了小文具。

  在上小学前,完全没有严格要求过他的学习习惯,其实这是错误的,应该从孩子第一次看书、第一次写字、第一次听课的时候就定好规则。

  现在我只好采取稍微强硬的方式,短期内“强迫”孩子改,任何课程都需要开课前10分钟上厕所、喝点水、预习。没有特殊原因,半小时之内不可以离开座位。

  不惯找借口

  千万别低估孩子的智商、情商,对于找借口这件事情,他们都自学成才,计算错了会说粗心,题目错了会说没看懂题。

  错题本解决的是学习技能问题,不惯孩子找借口的毛病是态度问题。在一道错题上不找借口,也许才会在未来走向社会后不把困难和失败归结给他人。

  不惯懒

  对于八岁多的孩子,我无法让他理解天道酬勤,无法让他明白自律的重要性,只能在一次次勤奋之后带来的成就上鼓励他。

  没人愿意天天跳绳,毕竟很累,一开始图图也懒,我们就从每天50个开始,到100个,200个,现在他一次跳500个。每周游泳必须坚持,从一开始累到哭,现在已经适应了主动去学,这个过程其实就是陪着孩子逐渐自律。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开学了 请一定做好“四不管三不惯”

  六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