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存纠纷,承租者受殃及 千尾观赏鱼缺食断氧翻白

温州网 2021-09-06 08:03:4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我的观赏鱼养殖坊,被人关闸断电,门口还被堵上建筑垃圾,导致大量观赏鱼死亡……”近日,市民夏先生向温都全媒体反映这件糟心事:因房东与他人房屋产权纠纷,他承租此房屋而办的观赏鱼养殖坊因此受殃及,损失惨重,但维权无门,令他犯愁不已。

养殖户:遇断电泥石堵门,1000尾鱼死亡损失约70万元

夏先生的观赏鱼养殖坊,位于鹿城区山福镇垟江村一处民房一楼,面积300多平方米,租期6年。

9月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民房门前仍堆积着大量石块、泥土,泥石上还长出了杂草。

“我的养殖坊遭遇了2次泥石堵门和1次关闸断电。”夏先生说,第一次在今年2月2日,一辆货车开到养殖坊门前,将装载的泥石垃圾倒在门前;第二次是今年6月7日,又有人拉来大量泥石过来,“第二次不仅将大门彻底堵死,泥石还将大门前的院子堆满。”

“今年3月24日下午,养殖坊的电源被人关闸断电了。”夏先生称,这次断电后第二天上午才发现,养殖坊内的制氧、恒温设备因断电停止运行,导致一些观赏鱼因为缺氧失温而死亡。

“最严重的是第二次泥石堵门。”夏先生说,因为养殖坊只有前门一个出入口,这次泥石将前门彻底堵牢,无法进入养殖坊。“经过山福镇及垟江村里有关方面协调,我们在过了20多天后才被允许拆除养殖坊后方一扇窗户进入养殖坊。这20多天,由于没能换水,水质变酸,另外没有喂食,导致大量观赏鱼死亡。”

据夏先生估算,泥石堵门和关闸断电,导致养殖坊内1000多尾观赏鱼死亡。“这些观赏鱼大多是进口来的热带鱼,价值不菲。据估计,总共损失在70万元左右。”

村干部:村民代表出现过激行为,村两委正积极协调处理

养殖坊为什么会遭到泥石堵门和关闸断电?是什么人所为?

“泥石堵门和关闸断电,都是几个村民做的。”夏先生说,原因是他租来做养殖坊的这个房子“房东与村里存在纠纷”。

就此纠纷,山福镇垟江村党支部一王姓副书记称,该处房子的土地是村集体所有,上一届村两委和房东曾有口头协议,但没有签相关纸质文件。口头协议内容为:该房子的土地为村集体所有,原先用途为村老人活动场地,给予房东使用,用于厂房建设,土地使用时间为13年,到期后村集体收回土地。

“2020年是第13年,但到期后,房东却没归还土地。这里搞养殖坊时,有村民代表和村两委曾上门提醒,可后来养殖坊还是搞起来了。因此,一些情绪激动的村民代表出现了过激行为,目前村两委正在积极协调此事。”该副书记称。

对此,夏先生称,他租房合规合法,这房子存在的纠纷与他无关,“有纠纷,可以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甚至可以打官司解决,没必要出现过激行为。”他认为,村民的过激行为波及到他,并造成巨额损失,明显不合理、不合法。“每次养殖坊遭到破坏,我都已报警。死亡的鱼都已经冰封保存,并作为维权和索赔的证据。”

泥石堵门和关闸断电对养殖坊造成多大损失,损失认定目前仍在进行中,当地派出所已就此事作进一步处理中。

律师说法

房屋土地纠纷属民事

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贺君认为,如果夏先生反映属实,房东与村民需对养殖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夏先生向房东租赁房屋,房东应确保合同正常履行。夏先生若在承租后才得知村民和房东的纠纷,其并没过错,双方纠纷不应波及养殖坊。另一方面,采取过激行为的村民,因侵权行为与财产损失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则需承担赔偿责任。

此事还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温州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律师王青山称,村集体与房东之间的纠纷应当通过合法途径予以解决,一些村民使用过激行为导致矛盾升级。如果确如养殖坊方面所称,发生了在村集体与房东之间的纠纷未解决或法律关系未明确之前,部分村民采用恶意断电、泥石堵门等行为,同时事先也知悉此行为会造成养殖坊财产损失的,那么这属于寻衅滋事的行为,因为此行为使养殖坊受到巨大经济损失,也是一种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则涉及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出租房存纠纷,承租者受殃及 养殖坊遭遇断电泥石堵门 千尾观赏鱼缺食断氧翻白

记者 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