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默默上学记

温州网 2021-09-07 07:51:00
进入9月,我市10.4万小学新生迎来开学季。昨天,鹿城各小学迎来一年级新生。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进入9月,我市10.4万小学新生迎来开学季。昨天,鹿城各小学迎来一年级新生。上学第一天,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什么呢?记者将目光投向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的一名普通新生默默(化名),听他的妈妈姜女士讲述儿子上学第一天发生的故事。

  万万没想到,小学第一天是从儿子的起床气开始的。时间已经接近上午7时,默默仍无法和床分离,我这当妈的心情是崩溃的。在几次拉扯和变换睡姿之后,他总算起床,穿起了校服,边打哈欠边刷牙。 吃饭时,我再和他强调了习惯和纪律的重要性,他听得还算认真,让我感到欣慰。

  我作为志愿者进入学校,发现此次新生入学仪式感满满。入校后,默默要先走一段独木桥。老师说,这意味着孩子要放开家长的手,是独立的第一步。

  校门口有一堵笑脸墙,一年级新生们的笑脸都被印在了上面。班主任黄老师很有耐心,问默默喜欢什么?默默说喜欢奥特曼。两个人一起摆出了奥特曼的pose,被相机定格。

  令我没想到的是,滨江外国语小学开学第一天就安排了“军训”。学校邀请“环球童子军”的老师们来给小朋友们训练。小朋友们换好军训服装,规规矩矩地排队去操场。军训强度不大,但纪律严明。看着默默手贴裤缝、站得笔直、严肃认真的样子,我心里偷着乐。

  随后,孩子们以4人为一组结伴去“探寻”校园,重点认识厕所、医务室、保安室、体育馆。每到一处都会得到一个章。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男孩子跑到厕所又跑回来,纳闷地说:“老师,没有马桶怎么上厕所啊?” 惹得老师们也忍俊不禁。原来男厕所只有小便池,不像幼儿园是一个个小马桶。老师特意带孩子们去认识了男女厕所,讲了厕所的使用方法。

  迎新半天时间,我已经全身湿透。看看老师,也一个个汗流浃背。默默倒好,他已经开启了他的社交雷达,交到了新朋友。中午放学后,我也要回家研究怎么包书皮。祝他在这里度过快乐的小学时光。 

  入学感言

  妈妈说:小学的旅程,是默默逐渐独立的过程。6年里,他要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而我要学的就是相信他、支持他,陪他一起成长。

  默默说:这所小学很好玩,我很喜欢。过了一会儿他又说:我是小学生了,以后会好好读书的。放心吧妈妈。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鹿城各小学昨迎一年级新生,开学首日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什么?萌新默默上学记

  记者:姜瑾瑾/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