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批获初级职称的“快递小哥”:日均派送200单,心中装着地图跑

温州网 2021-09-07 07:51:00
“评上职称后,让我对快递行业更有认同感,也变得更加自信。”快递小哥任健华这样说。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评上职称后,让我对快递行业更有认同感,也变得更加自信。”快递小哥任健华这样说。

  任健华,来自湖北,是温州顺丰唯一获评快递工程技术员初级职称的快递小哥,也是我市首批4名获评快递工程技术员初级职称的其中一人。评上职称后他的工作状态是否发生改变?他的技能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温州顺衡(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顺丰”),感受任健华等一线快递员的喜乐。

  现状:日均派送200单,亲手将快递交到客户手上很开心

  8月30日上午9时30分,在温州顺丰状元网点,记者见到任健华时,他已完成当天的第一轮派件工作,正在准备第二轮派件。皮肤黝黑,说话腼腆,是这位1991年出生的快递小哥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和任健华说话期间,他的手机不停地响动,就几句话功夫,他就接了两单快递。

  “送、收快递之前,我都会提前和客户预约。有时客户提前在楼下等待,我就知道对方急着收快递,这时把快递送到他们手上,自己也很开心。”任健华说。

  任健华的工作,是负责派送网点内分量较轻的快递,区域则分散在网点周边,每天大约要送200单,往往要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工作虽忙碌,但任健华却说,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奔走在路上,第一时间为客户送上快递,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感觉很幸福。“空闲时,还能看看周边的风景,我感觉一点都不累,每一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体验:学以致用,“快递小哥”心中有一幅区域地图

  一辆电瓶车、一顶头盔、一个口罩、一个胶带、一个收纳箱……这是任健华日常工作的标配。

  当天上午10时30分,任健华开始第二轮派件,一共要送8个快递,并上门收取2个快递。10时35分,记者跟随任健华来到这轮派件的第一个点——位于雁荡东路的温州市铁投集团人才公寓。在登记、测温后,任健华来到该公寓一楼的一处快递存放点。在跟快递主人确认后,他将4个快递放在了存放点。

  第二个点是位于玉苍东路的一家企业。任健华说,这家企业的快递,需要放在保安室,外人一般情况下不允许进入。

  在将快递放下后,任健华带记者到了兰江路的一家企业,他在停好车后,进入办公区。不一会儿,任健华就从办公区出来,手上多了个需要当天寄的快递。随后,任健华又带记者跑了两个点,最后在网点附近派送了最后一个快递。

  虽然投递点分散在各个地方,但任健华却通过规划,选择了一条最合理的投递路线,节省了时间。任健华说:“我在学校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计算机代码有一定的语法,只要牢记语法,就能成功敲出有用的代码;而送快递,实际上跟敲代码的原理有点像,道路名称就像一个个代码,只要牢记这些道路名称,在心中绘成一幅地图,就能合理规划出派送路线。”

  成长:业务娴熟,评分达标,已在公司申请职位晋升

  “实际上,拿到技术员初级职称证书后,还是为任健华带来了很多改变。”温州顺丰状元网点的相关负责人说,拿到职称证书后,任健华变得更为自信,工作也更为努力。如今,任健华还申请了公司职位晋升,如果成功,他将从一名一线快递员转型为网点管理人员。

  任健华说,获评职称,确实让他更自信了,所以在评分达标后申请了职位晋升,公司人力部门已对他进行了晋升面试。此外,在资格达标后,任建华还准备申请中级职称。

  “刚进入快递行业,我更多的是把快递员当一份工作做,多劳多得,收入也不错;而进入快递行业几年并获评职称后,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感,不管是什么行业,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任健华说。

  让职工精神自信自强,持续提升职业技能是《市总工会关于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之一。市总工会十五届九次全会指出,要持续提升职业技能,深入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职工群众致富本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首批获初级职称的“快递小哥”任健华 日均派送200单,心中装着地图跑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