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温州全市银行间市场企业发债超百亿 规模创历史新高

温州网 2021-09-08 08:03:13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全市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32单,金额133.5亿元,金额同比增长65%,已超去年全年总额,创历史新高。

不久前,温州工行承销的“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该债券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3.5%。该债券的成功发行,不仅让“碳中和”这个概念与我市金融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也让更多企业了解到发债是很好的融资手段。

数据显示,1-8月,全市共有15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同比增加3家。其中,国有企业14家,总计发行113.5亿元;民营企业1家,总计发行20亿元。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主体系首次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另外,全市参与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的银行机构达10家,比去年增加1家。

除发债主体不断增加外,债券产品也在不断创新。继2020年我市发行全省首单中债增信用增进中长期民营企业债券、首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型并购票据后,今年我市又成功发行全省首单高成长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并推动全市首单碳中和债、乡村振兴票据等创新品种落地。

据悉,相比通过民间借贷与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债券融资具备“低利率”的优势。统计显示,前8个月,全市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加权平均利率仅3.77%,同比下降0.21BP(基点)。其中,正泰集团发行的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平均利率仅3.27%,较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低0.59BP,最低的一期债券利率仅为3.00%,创该企业有史以来发债利率新低,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利率更是低至2.50%,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规模创历史新高 融资成本走低  前8个月全市银行间市场企业发债超百亿

记者 黄泽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