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地藏桥——一座桥的热闹与落寞
来源:温州古道来源:2021-09-08 08:25:00

历史上,温州城内城外河网纵横,河河相连,桥桥相依。温州的桥多是梁桥。所谓梁桥,就是在水中立桥柱或桥墩,上搭横板,连而成桥,有单跨多跨之分。“桥是经过放大的一条板凳”,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风趣地解释。记忆中,温州的老桥大多是这样简陋的“板凳”。

水心的地藏桥似乎除外。第一次站在桥上,是20多年前一个夏日的午后。下午的阳光直直的照着,河面起岚,不宽的桥面,岁月磨就的平滑,离水很高,没有栏杆,稍稍令人有点目眩。

在温州城区的西南面,有一片住宅区叫水心。水心得名已久,一是因为四面环水;另是南宋思想家叶适,晚年定居松台山下的水心村,故号“水心居士”。著书立说,教育门生,世称“水心先生”。这位水心先生曾多次在其诗中描绘这一带的水乡风光,如“对面吴桥港,西山第一家。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听唱三更啰里论,白榜单桨水心村。潮回再入家家浦,月上还当处处门。”昔日秀美的水乡景色已不复存在,只能在诗中神往了。

地藏桥位于市区任宅前,以旁有地藏王庙而得名。因跨水心河,故别名水心桥(也叫水心高桥)。传说以前每逢农历七月三十地藏王诞辰,这一带有插香球的习俗(亦称“点柚灯”,将插满香的柚挂在檐下或阳台上,次日切开全家共享,认为可消灾得福、避凶趋吉)。《弘治温州府志》载有其名,说明至少在明代就有此桥。

此桥为七孔梁式石桥,南北走向,总长36米,宽2.45米,中孔高6米。全桥呈弓形,中间三孔可通船只,桥面两侧刻有建桥、修桥年月,但因长期日晒雨淋,字迹模糊。桥墩各由4根并列方形石柱组成,上盖帽梁。各孔桥面铺石板5条,刻有花竹和几何图案,这样既能增加摩擦力方便行走,又美观,桥面雕刻的纹路仍清晰可辨。中孔桥面东侧正中横刻“地藏桥”3字,两旁自北至南刻有“大清康熙戊午年(1678)冬月陈世凯重建”14字,西侧刻有“清同治壬申年(1872)应钟月(十月)郡城上河暨□□阖地□□重建”2 1字。

资料记载:地藏桥是温州市城区现存桥梁中建筑最早、跨径最大,保存完好的一座古石梁桥,也是市区四座文保古桥之一。

桥畔矗立着一座两层大殿,下层正门旁有竖牌曰“鹿城区道教协会松台街道惠应观”,上层有横匾,黑底金字,却写着“叶适庙”,上款为丙子冬月,即1996年年底建。进殿参观,二楼供有叶适塑像,背板两旁挂有他的半首《西山》诗。查《弘治温州府志·祠庙》列有惠应庙:“一在德政乡水心,一在城南厢花柳塘。神叶氏,泉村人,生而神灵,尝化形在海救护商船,殁后立庙尤著灵。有从神杨氏,居雁池。”

看来此道观前身亦算古老,但泉村旧属永嘉县德政乡十二都,在今大罗山,此叶神仙显然不是叶适。如果因为同姓,同居水心,神与人竟能和谐共宿同一片屋檐下,真是民间信仰奇观了。不过温州历来就有以名人或是对温州做出贡献、或是老百姓对他尊重而封神的习惯,如此一想,也就很正常了。

叶适庙后面还有个小小的五福观

在汽车还是稀罕物的年代,这座地藏桥是城区通往水心的必经之路。特别是30年前,由于水心住宅区的兴建,往返于地藏桥的人逐渐增多,考虑到安全,在边上又造了一座新桥。后来地藏桥就少有人走了,天气好的时候,还有人在上面晒东西,映衬着桥的落寞。

地藏桥这一带,有着老温州的底子和浓郁的的市井烟火气息———桥头便是最繁闹的菜场。

早晨的菜场是一个热闹的江湖——在天南海北的蔬菜瓜果中挑选,在五花八门的人群中穿越,在南腔北调的交流中砍价,在锱铢必较中撕扯,在满地泥泞垃圾中踏行。菜价又涨了不少,不过买的人还是那么多——民以食为天。

早市也是小商贩的天下,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卖菜、卖肉、卖水果聊以生计。天还未亮,整个菜市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商贩们用尽身体的每一处部位去占位置。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于菜贩子而言,早到一分钟,意味着更有机会占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就意味着能赚更多的钱。也有乡民用自家小船把瓜果蔬菜运到桥下卖,不仅省下了店面租金,而且生意颇好。

盛夏的炎热天气,有的男人会赤膊上阵,女人们也大多圆领T恤配短裤,老人则多是长衣长裤,步履迟缓,在他们身上感受不到一丝暑气的炎热。早市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没有谁会介意穿着,吸引人们眼球的永远是谁家的菜更便宜些。

我喜欢在黄昏的时候去看这座桥。夏日的夕阳格外红艳,这时候的菜场还很热闹。桥头卖菜人手中的秤砣饱含夜色,坠得笔直。板车上,蔬菜码得整整齐齐,孔洞贯穿的莲藕排列井然,那藕的排列犹如一段一段往事,抽尽阴影的孔洞,填之以积水和淤泥。黄昏的背面,蝉的鸣叫,小船和桥上的人群,都是过去的细节。

当光影渐渐移动、变暗,晚风淡淡地送来一点凉意时,在桥头茂密的榕树下,总有一些老人摇着蒲扇在亭子里乘凉。入夜后,灯火中,人影晃来晃去。早些时候船上还有人点上炉火在煮晚饭,飘出来的轻烟袅袅地没入夜空。灯影、人影、叫卖声、水声,夏日仿佛无穷无尽,绵绵长长。

以地藏桥为起点,向前的新村路,向两边的河边,散布着十来家古旧书店,这里也是温州旧书店集中地。其中有一家阿勇旧书店,在孔网上叫阿勇古旧书店。最早是在孔网上买过他店里的书,发现实体店就在我家附近,于是偶尔也会去逛一下。阿勇旧书店在温州一带相当有名气,陈老板不仅搞旧书,还搞古玩(古玩店开在妙果寺),本市著名的藏书家、学者方韶毅便是他店里的常客。书店上下两层楼,文史哲无所不包。附近还有一家余闲书店,装修很不错,书的品质和品相也好。

通往任宅前老街那段,人流开始变少,老板们似乎生性都比较闲散,我在街上走,他们呢,搬个凳子坐在店门口看看这个忙碌的城市。

自从在新城上班以后,就很少来过这里了。去年再经过地藏桥的时候,发现桥的两头已被铁网拦住了。我问坐在道观边上的老人何故,这位七十来岁的老人说,桥面上有块石板塌陷了,为了安全起见,就不让通行了。我又问,桥边原来有个地藏王庙,什么时候拆掉的?老人摇摇头,说我小时候就没见过了。不过以前夏天,我们小孩子都会到桥下的水心河游泳。那时候水心河水很清,还能捉到小鱼呢!夏天我还经常在桥上睡,很凉快,蚊子也不多,一觉能睡到大天光哦。更神奇的是,听说从来没有人桥上掉下来过,你说这是不是地藏菩萨保佑?

道观的影子,被暮晚的夕照斜斜地剪裁出来。蜘蛛的网交织在桥面的荒草上,像神秘的古文字。当年的繁华热闹已随风雨飘逝,随桥下的河水流逝,只剩下长长短短的落寞,如影相随,挥之不去。

来源:温州古道
原标题: 地藏桥——一座桥的热闹与落寞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