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全面激发民营活力以改革推动共富高标起步

龙港全面激发民营活力以改革推动共富高标起步

温州网 2021-09-09 07:28:00

  温州网讯 “在龙港,项目落地速度非常快。我们的项目6月底立项,目前已经启动建设,计划一期建好后引进德国布鲁克纳的生产线与技术,生产高性能薄膜。”看中龙港撤镇设市后的发展潜力,今年,安徽金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龙港上马了“年产16万吨高性能薄膜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谈到龙港的营商环境,该公司负责人连声称赞。

  金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体验到的高效审批服务,正是源自龙港市率全省之先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以争先意识谋划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在“先富”上走在前列。踏上新时代共同富裕新征程,要继续发挥温州民营经济、改革先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自挂牌成立的那天起,龙港努力以独具龙港标识的改革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发挥改革优势

  激发民营经济促“共富”活力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指出,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聚焦民营经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作为“中国印刷之都”,龙港高度重视引导和支持印刷产业的转型升级。“我的企业创办不到三年,今年升级为规上企业。”龙港温盛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温积好告诉记者,为做大做强企业,今年公司加大技改力度,投入两千多万元买新设备,“政府对技改创新非常支持,补贴了300多万元。”

  目前,龙港市持有印刷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741家,规模以上企业238家,超亿元企业19家,从业人员约3.5万人,带动相关就业十余万人,印刷包装年产值将近150亿元,上下游产业链年产值超500亿元。

  为全面激发民营经济促“共富”活力,让龙港市民在这座改革之城获得更多就业、创业机会,龙港建成华鸿智造、新双鲸、天成、国鸿等15个小微园区,这些园区正成为龙港企业发展的“孵化园”和“助推器”。眼下,各园区多家印刷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订单纷至沓来。

  支持本土产业发展之时,龙港发挥改革优势,以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突破口,于去年年底即重构相关审批流程,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目前,龙港1146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一章”搞定。

  记者从龙港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今年1月到7月,龙港市共完成招引内资14.95亿元、外资1549万美元,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5个,落地“251项目”4个。

  聚焦民生需求

  把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落脚点

  “我们中对口是个典型的农村社区,以前开车到龙港城区大概要20多分钟。现在公共服务跟上了,每天有两路公交从社区经过,随时能上车到市中心。”说起自己家现在过的小日子,中对口社区居民吴世准觉得“很有盼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抚养两个女儿,我不方便外出打工。正好社区成立了绿鑫物业公司,我和邻居在公司里找到工作,既能顾家又有收入。”

  龙港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过程中,龙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把专注于百姓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投票表决,确定了龙港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龙港市政府第一时间将10方面内容分解为51项具体指标,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点位、进度安排、牵头单位及责任人,并实行全过程跟踪落实。截至今年8月底,龙港市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综合实施进度达到83%,其中22个指标已提前完成(含基本完成2个),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民生答卷。

  为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带领全体龙港人走向共富,设市以来的龙港,已经在全域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全域流转、未来乡村建设、控规全覆盖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推动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下步,龙港将争取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做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港着力在制度体系建设上率先突破,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以改革推动共富高标起步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