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张寰宇:做一个教育教学的创客

温州网 2021-09-10 07:41: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人物名片: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副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温州市“教育名家”培养对象。

  听过张寰宇课的老师们都说,张老师的课是真正的“学生立场”“学为中心”,一直耐心聆听,耐心引导,最后成就一个互动的思维海洋。

  熟悉张寰宇的老师们都说,张老师在教学上总是创意不断,经常会“脑洞大开”,他的教学,似乎永远都在改变的路上。

  教书24年,张寰宇开过大大小小无数的课,几乎没有两节课是重复的;很多内容教了无数遍,几乎没有两次是重复的;来到温州二外11年,张寰宇每个学期初都会将自己的功课表公开给同组老师,他让自己的每一堂课都保持开放,以“公开课”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每一堂课。

  为什么这么喜欢折腾?

  张寰宇笑着说:“时代变了,学生变了,教材也变了,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变了,让我去重复过去哪怕是去年的课,实在有些做不到。”

  其实,变的是教育的理念和教学的方式,不变的是张寰宇对教育教学本真的不懈追求。24年教学之路,张寰宇一直是个不懈跋涉的求索者,原创课堂、原创作业、原创命题、原创课程,张寰宇实践着“语文教师即语文”的理念。

  “通过学习方式的改变,真的能让不同的孩子在学习思维和品质上得到改变。”张寰宇如是说。

  2020年9月,张寰宇被任命为温州二外副校长。恰好学校九年级紧缺一位语文老师,张寰宇毅然当起了救火队员,中途从七年级支援到九年级,挑起了九年级一个班。按理说,行政工作已相当繁忙,九年级教学,自然要以“稳”为先,但张寰宇偏不。在距离中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带领九年级语文备课组老师和全段学生“玩”起了“项目化学习”,他们通过好几个板块内容的整合和精心的活动任务设计,在更短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得开心,又学得高效,并取得了理想的中考成绩。

  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后,他又在学校教学改革上融入他的“创意”优势,将一个人的创意逐渐过渡到了一群人的创新上。他设计了很有特色的温州二外周学习计划表,引导师生们规划教学和学习;他和老师们一同设计暑假寒假项目学习,汇成了温州二外特色化寒暑假作业——学习生活自主生长指南;这学期,他又引领温州二外初中各学科开启大单元教学变革……

  这些源源不断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张寰宇分享出他的秘诀:实践。乐于实践、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开始阅读思考,用阅读思考来指引实践。当这样的流程循环数次后,就炼成了厚重的基本功,成为了灵感诞生的沃土。

  “比起考试成绩,我更希望我们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适度地介入、打开、引导,对他们的人生远方产生一点积极的改变作用,这是教师工作的意义。”张寰宇说。

  创造着,改变着,于是更加愿意去创造。张寰宇说,只有不停的创造,才会愈发变得有创意。

  张寰宇老师,俨然是一位教育教学路上的创客。他不仅创造自己的教育教学,也创造着每个孩子学习成长的一切可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张寰宇:做一个教育教学的创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