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管好?《督促监护令》盯牢“问题家长”

温州网 2021-09-10 07:41:00
平阳县检察院向李某的家长郑重宣告,督促其履行监护职责,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现向你发出《督促监护令》,请你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日前,平阳县检察院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向李某的家长郑重宣告,督促其履行监护职责,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今年6月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机制。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督促、引导父母对孩子履行监护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保障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

  此前,平阳县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斗殴案件中,发现李某在初二辍学后,染有抽烟、出入网吧等不良行为,并屡次受纠集参与聚众打架。为进一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承办检察官会同县妇联、启心社工社、群英社工社等部门组成观护团队,通过社会调查、实地走访发现,李某的家长忙于工作,平常对孩子的教育引导较少甚至根本不想管,教育方式也比较简单粗暴,没有尽到监护职责。

  检察官和观护团队成员多次与李某家长沟通,为其量身定制涵盖家庭沟通、亲子教育、情绪疏导等内容的帮教、指导计划,细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的具体要求,并以举行《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的形式,对李某家长开展释法说理和家庭教育指导,让其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监护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承担监护人职责,给予孩子更多关心与呵护,引导孩子走出困境,回归人生正途。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孩子没管好?《督促监护令》盯牢“问题家长”

  通讯员 华萱 记者 吴祖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