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男幼师数量逐年增加 成了幼儿园的一道风景线

温州网 2021-09-10 07:41: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严毛柯带着孩子做运动 □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男幼师怕是没有女幼师细心。”“男幼师靠不靠谱啊?”……曾经,有不少家长认为男教师不适合做幼师。而现在,许多男教师怀揣一份热爱,投身到学前教育行业中,用行动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点赞。

  在9月10日教师节到来之际,请跟随记者走进男幼师的世界,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坚持梦想就读学前教育

  无论是在永嘉沙头镇中心幼儿园任教的黄鲁馨还是在平阳县鳌江育英幼儿园任教的陈亲巯,又或是在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任教的严毛柯,三个人在面对“为什么要当幼儿园男教师”这一问题时,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我想要当教师,喜欢孩子的那份童真,想要守护他们。”

  今年30岁的陈亲巯当幼师有8个年头了。在10多年前,学前教育并不是一个热门专业。在大学选专业时他听从了家人的建议,选择了商务英语专业,读了一年后因故辍学。等到了能重回校园的时候,陈亲巯思来想去,决定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就读学前教育专业。

  “当时家里人都说,一个好好的男孩子读什么学前教育。”陈亲巯说,在之前,男幼师这个职业并不被认可。

  为了说服家里人,陈亲巯一边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学前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一边从感性的角度来阐述自己对于学前教育的喜爱,希望父母能支持自己的理想。

  在他的连番“轰炸”下,家里人终于松了口,陈亲巯如愿成了孩子们的大朋友,也通过自己这8年的努力让父母不再为他担心。

  最幸福的是被家长信任

  2016年黄鲁馨开始参加工作,一年后他通过考试回到永嘉,成了一名山里的男幼师。今年9月他新调入沙头镇中心幼儿园,即将迎来一批新学生。在所有待过的幼儿园中,他待得最久的还是巽宅镇中心幼儿园。那是距离永嘉县最远的幼儿园之一,也是在这里他带出了自己的第一届毕业生。

  “我从小在外地长大,温州话不是很会说,再加上山里口音重,刚入职时沟通是个大问题。”黄鲁馨回忆,他只能普通话和方言交替使用,时不时还得用手比划几下,班里其他老师和听得懂的家长也经常来帮忙翻译。

  为了让家长安心,黄鲁馨经常主动反馈孩子在校的情况,有问题及时沟通,慢慢地,他的沟通能力变强了,家长也能安心把孩子交给他,并且非常信任他。

  男幼师数量逐年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参加温州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术科考试面试环节的男考生有40人,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15人。

  “一眼望过去,考场里有超30%的考生是男的。”今年上半年负责该考试笔试环节的监考官凌老师说,以前监考时,一下子就能点清楚男考生的数量,现在还得花上点时间。

  黄鲁馨和男幼师朋友们有一个群聊群,从建立至今,群成员逐年增加,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20多人。在幼儿园里,黄鲁馨也发现身边男教师越来越多。无独有偶,严毛柯所在幼儿园的男教师数量一直在增加,目前共有7人,这在温州都是首屈一指的。

  为了能够更好地陪孩子成长,严毛柯告诉记者,他们“抱团”成立了温州机关二幼男教师团队,会经常地聚在一起交流带班的问题、专业上的困扰、一些优秀案例的分享和自我的不足检讨等。在他看来,评价一个老师的优秀与否,标准应该是这个老师的专业知识技能,而非性别。

  “虽然这份工作确实有不少工作内容有明显的女性特征,比如要给孩子编辫子等,但为了孩子,这些我们都可以去做。”严毛柯打趣道,自己参加工作前没想过每天下午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编辫子。从两手抓不住头发到马尾辫信手拈来,现在严毛柯认真起来还能给学生编上个麻花辫。

  黄鲁馨告诉记者,编辫子是男幼师的基础技能,无论是平常的辫子还是有花样的辫子,他都会编。有时在抖音上看到有趣的新发型,还会邀请女孩子们来试一试。有时候家长因上班着急,仓促之下,给孩子随便弄个“造型”来幼儿园,接回家时却发现孩子带着更精致的辫子了。

  此外,也有不少男幼师实践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在深思熟虑后选择离开这个行业。“自己会一直做下去吗?”当陈亲巯迷茫时,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时,他明白了,自己不仅会一直做下去,而且还会比之前做得更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学前教育大专班一考场里,有超30%的考生是男生 男幼师,幼儿园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梁盈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