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雁荡山,蕴藏傲骨侠风的江南名山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2021-09-10 11:18:32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首批5A级景区

位居“三山五岳”之列

号称中国“东南第一山”

……

身处浙南东北部的海滨

温州·雁荡山

载誉而归却低调似“隐士”

@航拍中国

1.2亿年前的火山喷发,筑成了这处江南沿海的脊梁。每一处的连绵、起伏和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在这座“流纹岩的天然博物馆”里,每一处都是亿万年前大自然的神奇勾勒,他山难寻。

雁荡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雁荡”。细细品味,山如其名,身处江南水乡的柔美,却多一分傲骨;身居名山之列,却少一分胜气。

陆焕东/摄

背靠莽莽括苍山,面临浩渺东海,雁荡山脉绵延200公里,古往今来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到访,谢灵运、沈括、徐霞客、张大千、郭沫若等都留下了诗篇和墨迹。

“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

——明朝·徐霞客

“温州雁荡山,天下奇秀。然自古图牒,未尝有言者。”

——北宋·沈括《梦溪笔谈》

“我来无一语,闲认昔游踪。谁种路傍树,却遮山上峰。”

——南宋·徐照《游雁荡山》

多数仙侠剧选址导演的小本本上必有“雁荡”的名字。因为这里的青山秀水中藏着无数诡形殊状的峰嶂洞瀑,美得自带傲骨侠气。

近年来伴随着《神雕侠侣》《琅琊榜》《扶摇》等大热仙侠剧的播出,雁荡山“浙南仙侠生产地”的名号越来越响。

游在雁荡

灵峰景区

一日光影铸就不同想象

林茂招/摄

灵峰景区是雁荡山的东大门,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洞石室,碧潭清润而著称,是“雁荡三绝”之一

合掌峰 叶金涛/摄

观音洞 叶金涛/摄

这里的日景耐看,其内的合掌峰、观音洞、北斗洞为游人所必至,光影的角度让这里的层峦叠嶂和奇峰环拱幻化出不同的美景,随手一拍皆是撼人的自然壮丽。

吴明辉/摄

这里有热门的“↑果盒三景”。果盒岩形状扁圆平整,中间有一条环痕,俨似果盒;一汪碧绿,晶莹剔透,地处果盒岩与渡船岩之间,名唤凝碧潭;以及横跨凝碧潭上的果盒桥,在影视剧中频繁出镜。

夫妻峰

灵峰之美,在于白日之景是壮丽,日落之后是销魂白日里的奇峰怪石在夜晚月光和夜色的映衬下,勾勒出鲜明的线条和富于想象的剪影。

雄鹰敛翅

牧童偷看

牛眠灵峰静,夫妻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一首民谣将灵峰的夜景串联起来,意趣横生。光影万化,快来这里展现你对美景的理解与想象吧!

金秋九月 灵峰景区钜惠来袭

优惠时间

2021年9月7日至2021年9月28日(含中秋假期)

优惠政策

优惠期内,游客(除中、高风险地区外)凭个人有效证件享受灵峰日景、夜景免票优惠。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灵峰

灵岩景区

赏巨岩“明庭”中的飞渡英姿

叶金涛/摄

“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灵岩景区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灵岩景区位于雁荡中心,共有景点91处。从低层的灵岩寺、小龙湫,至中层的龙鼻洞、天窗洞,再到上层的卧龙洞、双珠谷,各有独到之处。

@孟非

背依灵岩,寺以岩名。灵岩寺是雁荡十八古刹之一。四周群峰环列,雄壮浑庞;古木参天,环境幽绝。因寺境山水灵秀,名闻京师,宋太宗特赐御书五十二卷。咸平二年真宗(999年)赐额“灵岩禅寺”。

“断肠崖上叹绝情”的断肠崖,取景地就在灵岩卧龙谷。登临卧龙谷的↑玻璃栈道,站在玻璃栈道上俯瞰小龙湫,如遇阳光,就如彩虹飞挂,目视崖壁,气势磅礴,犹如进入天然的地貌博物馆。

因着灵岩的巨与险,当地的山民世代流传着↑灵岩飞渡的手艺。原是采药人为了生计而悬空采摘石斛,后来则演变成了一种高空演艺。舞台设于天柱峰和展旗峰的峰顶之间,表演者翻飞于索道之上,让看者都不禁捏一把汗。曾有外宾观看飞渡表演后,赞叹到:这是“世界上最高的空中舞台”。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灵岩

方洞景区

奇岩异洞和天空之桥的完美邂逅

方洞景区位于灵岩西面,因外形略呈正方形而得名。生得整而不欹是它的记忆点,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

叶金涛/摄

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俯首穿行在栈道之中,头顶巨石,手扶栏杆,崖下是百丈峭壁,远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侧边是奇峰怪石,独具风情。若遇晨雾,则云海密布,群峰更添几分缥缈神奇。

论规模和高度,方洞的↑天空之桥也不逞多让。全长100多米,离地约有200米高,建于两个悬崖之间,立于桥上能远眺整个雁荡山景色,既让人心惊胆颤又能体验与众不同的视觉景观。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方洞

大龙湫景区

岭涧之间是瀑布壮美

大龙湫景区位于雁荡山中部偏西。东起马鞍岭,西至东岭,南起筋竹涧口,北至凌云尖。景区集峰、嶂、瀑、溪之大成,以大龙湫瀑布为名,是“雁荡三绝”中不可错过的一环。

叶金涛/摄

雁荡山有名称的瀑布共十八处,而↑大龙湫独以197米的单级落差冠绝一方,名列中国四大瀑布之一,也有“天下第一瀑”的美誉。它的奇绝在形态上,因时而化,依序而变,时而如银龙,时而似彩虹。

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绵。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清朝·袁枚《大龙湫之瀑》

陆焕东/摄

相比雁荡山其他瀑布,↑燕尾瀑胜在形状独特,锦溪之水绕经西龙门触石分流而下,状如燕尾。瀑下一潭,名叫霞映潭,潭水碧绿,大一亩余,潭中有巨石,形状像大铁锅,侧倚水底,隐然可见。每当晚霞照映时,潭面鲜丽可爱,潭因之得名。

剪刀峰

一帆峰

不光有瀑布之壮美,这里一景多变的山峰。换个角度,剪刀峰、昭君出塞、玉兰花、啄木鸟、一帆峰等等相继变换,趣味十足。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大龙湫

三折瀑景区

总能带来惊艳的雁山第一胜景

小红书@十三呀

“藏”是雁荡山的绝技。尤其在雁荡山众多瀑布中,三折瀑的奇异像是造物主设下的迷藏,因瀑处高崖深谷,人迹罕至,徐霞客二过其门而未入。直到民国期间才渐为人们所瞩目。

↑三折瀑是一处水流,经三处悬崖,倾泻成为上、中、下三个形态各异的飞瀑,四周危崖壁,半圆形大洞穴,飞瀑从洞顶倾泻而下,峭壁内凹,造成瀑布由顶端抛掷之壮势。其中尤以中折瀑为极致。

小红书@禾蚊子

“我爱中折瀑,珠帘掩翠楼”,就连大文豪郭沫若也为↑中折瀑倾倒。飞瀑从半圆形洞顶凌空而下,纷纷扬扬地似万斛银珠洒人潭中,潭面发出的那一阵阵叮叮咚咚的天籁之声,恰似一曲悦耳动听的美妙的乐章。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三折瀑

羊角洞景区

听潮声观沿路道韵自然

何磊/摄

羊角洞景区地处温台交界的湖雾镇。这一景区由羊角洞和双龙谷两部分组成,合计不过3平方公里,然而峰、嶂、洞、瀑、潭、湖一应俱全,又靠近大海,俯仰呼吸之间,尽是天风海雨潮声蜃影。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羊角洞

雁湖景区

处鸿雁之家,观日升云起

位于灵岩景区北端,这里因被徐霞客称之为“鸿雁之家”而得名↑雁湖在雁荡山雁湖岗顶,海拔990米。自记载始已历千年,昔时此湖“方可十里,水常不涸”,湖中芦荻丛蔽,秋雁归时,多栖宿于此。而今湖荡淤塞,只留下一口小水塘。

叶金涛/摄

坐看日升的绝佳地址也得算雁湖一处。在雁湖岗顶眺望东海,水天一色,浩渺无际。黎明时分,旭日东升,山下一望无际的云雾,随风升腾翻涌,似海浪滚滚,气壮山河。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雁湖

显胜门景区

一众“门”景之最

图虫@五月的粥粥/摄

↑显胜门是由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高达200米左右的两门相隔仅10余米,两壁陡立,直上云霄,气势雄伟磅礴,素有“天下第一门”之称,为雁荡山“门”之冠

如果说进“门”前会因为山势之险而头晕目眩,那么进“门”后就是另一番豁然开朗的天地。谷中凉风习习,溪水潺潺,俗世的忧虑顷刻被遗忘。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显胜门

仙桥景区

山水之间自带仙气缭绕

仙桥 陈会斌/摄

↑仙桥景区位于雁荡山最北端。这是一个以仙人遗迹为主的景区,面积100平方公里。站在龙虎门朝北仰望,可见仙亭山上有一座石桥横空,直薄云霄,空灵险绝。石桥长38米,高10余米,登桥下瞰时,脚下壁立万仞,恍若“凭虚御空”。

叶建林/摄

这里传说是仙人王子晋骑鹤飞临之地。因此许多地方便与这位飞仙有关,加之云腾雾升,山山水水间无不氤氲着清彻骨髓的仙气

扫描二维码进入

虚拟游温州-仙桥

宿在雁荡

幅幅丹青皆入眼,不游雁荡是虚生。白日游历群山后,夜晚便在精致的民宿、酒店中枕着山风入眠。各色精品酒店、民宿,你想要的样子,雁荡山都有!

雁荡山山庄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宵霞路8号

电话丨0577-62245333

雁荡山温泉度假酒店

小红书@冰糖团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白箬岙村60-65号

电话丨0577-62021999

银鹰山庄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宵霞路7号

电话丨0577-62246666

静凡居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响岭头村谢公路48号

电话丨0577-62248789

星野一墅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响岭头村谢公路52号

电话丨18057767766

林枫山舍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响岭头村谢公路26号

电话丨0577-62232111

雁湫小院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熊仁村东园12号

电话丨15858775566

燕语时光·趣巢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向阳路52号

电话丨15858775566

客堂间

地址丨浙江省乐清市雁荡山朝阳洞2号

电话丨18005775700

羊舍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能仁村马鞍岭隧道出口(学早门3号)

电话丨13736381052(微信同号)

溪畔居民宿

地址丨温州市乐清市响岭头村净名路2号

电话丨18057767766

食在雁荡

雁荡山根植于东海,山下是海,海上是山,山里藏珍宝,海涂出贝壳。来这登山,就得吃着海鲜补充能量,蛤蜊豆腐汤、泥螺……一肚子的美味绝对让你记忆犹新!

@温州商报

还有雁荡山赫赫有名的↑清江三鲜面。要想面的味道鲜美,所选材料必须新鲜。一碗面中要求放三种以上的海鲜,诸如牡蛎、小虾、跳鱼之类。面条更是精工细作,爽滑入口,汤汁浓郁。

炒粉干

芙蓉麦油煎

芙蓉鹅头颈

炒粉干、芙蓉麦油煎、芙蓉鹅头颈等等,更有多种雁荡风味小吃分布在景区的商业街或是镇上的小店,还需美食品尝家的舌头和胃多“工作”一会儿啦~

END

幅幅丹青皆入眼,不游雁荡是虚生。

雁荡之美,请查收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