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数字赋能农村文化礼堂探索乡村精神“共富”

光明日报 2021-09-10 15:23:5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伴随着二胡、扬琴等乐器的重重交错,精彩的民乐合奏《权御天下》让蒲岐镇华一文化礼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随后,越剧《兰花吟》、情景舞《家乡的院子》等节目轮番上演。而这些精彩纷呈的演出都是村民通过“礼堂家”云平台“点”出来的。

去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全力打造文化礼堂数据网络全覆盖、全域数字化,利用大数据平台积极打造全省首个文化礼堂数字共享圈,实现了供需高效对接、精准智达。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乐清市打造“未来文化礼堂”,将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实现精准匹配,充分发挥“礼堂大脑”的大数据“配对”作用,实现共享。

提及未来文化礼堂和传统文化礼堂的区别,村民王碎芬感触很深,“以前我们这里活动很少,现在活动很多了,每个月都有好几场活动,什么演出都有。我们附近这一圈的村民们都说,这里文化礼堂建的很好!”

如今,以华一文化礼堂为代表的乐清全市文化礼堂,借助数字化手段撬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全局性变革,在已建成的480家文化礼堂实现了礼堂数据网络全覆盖,全域数字化,探索出数字文化礼堂“乐清模式”。

走进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显示屏上将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云管理平台内的礼堂展示、活动展示、指数排名等多个板块清晰呈现。在这块屏幕上,通过“礼堂大脑”精密的数据比对,可以非常直观地分析出基层受众对象的男女比例、年龄层、受教育程度,以及各季度文化礼堂开展活动的频次。

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乐清按下文化礼堂建设加速键,不断加快文化礼堂建设的脚步,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文化礼堂云管理平台上已入驻文化礼堂480家,登记文化礼堂先锋队508支,在册先锋队员达到15971人,开展活动20397场。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显示着乐清文化礼堂的蓬勃朝气,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金叶静 干得雨)

原标题:数字赋能农村文化礼堂探索乡村精神“共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