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乐清持续推进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改革

新华网 2021-09-10 15:23:5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小妍,上次调解完之后,现在家里都好吧?”近日浙江省乐清市白石街道妇联执委、反家暴调处中心巾帼志愿者钱锦秀了一个回访电话。据悉,这是白石街道把家事化解服务延伸到家庭的生动实践,更是乐清持续推进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改革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方面的作用乐清市妇联坚持把“我为妇女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以家事纠纷化解为重点,初步形成基层妇联带领妇女群众有效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

乐清市在村级设立家事调解站,在乡镇街道级建立“娘家人”家事调解室,在市级成立“老乡·娘家人维权工作室”,形成了从村到镇、由镇到市逐级上报的调解模式,为全市广大妇女儿童无偿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相关服务。

为了持续推进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改革,自2020年8月开始,乐清市全面推行村(社区)妇联执委“联网、入格、进户”联系群众制度,将全市5560名村社妇联执委全部下沉到网格,并分门别类予以帮扶救助。同时,建立“五色家庭档案”红色家庭每月走访不少于2次,橙色、粉色家庭按需常态化走访,蓝、绿色家庭每季度走访1次以上。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乐清市还建立妇女参与基层治理的“乐清嫂志愿者库将入库志愿者分为家事调解员、观护员和调查员等三大类型。截至目前,“乐清嫂”志愿者库已整合各类志愿者7500余名成功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案件233件。叶芊君 叶长一

原标题:浙江乐清持续推进家事化解服务“一件事”改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