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解锁纠纷“新姿势” 厚植家事“她力量”

新华网 2021-09-10 15:23:52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点亮万家的光,用自己的人生阅历,找准案件的切入点、感化点,顶起了家事调解的半边天。

近年来,文成县妇联与法院联手,积极打造特色调解品牌,擦亮“丽姐家事调解室”金名片,以“法官+巾帼调解员”模式,柔性化解各类家庭纠纷。2021年4月,“丽姐家事调解室”被评为全省首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春风化雨爱回家

“‘仪式感’是这几年的热门流行词,它的本质是夫妻间感情的积极表达与沟通形式。”丽姐家事调解室的负责人施丽丽向当事人张磊(化名)说道。

今年4月,程英(化名)起诉至法院要求与丈夫张磊离婚,承办法官林绍搜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双方感情尚未真正破裂,只是缺乏沟通,仍有和好的可能性,便决定依托院调解员制度,同丽姐家事调解室一起,从生活琐碎细节入手,引导双方当事人加强沟通。程英两人结婚将近十年,丈夫不仅脾气暴躁而且没有仪式感,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施丽丽抓住调解的关键点,多次与丈夫张磊沟通交流,为化解矛盾纠纷做足前期准备。

开庭当天,张磊向妻子表达了歉意。在丽姐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再次牵手,以和好撤诉结案,解开了夫妻俩十年的心结。

温情调解暖人心

一对结婚15年的夫妻,有一对12岁的双胞胎女儿。男方厉强(化名)患有尿毒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张华(化名)不离不弃,一直为家事操持。但一次夫妻争执中,丈夫对妻子动了手妻子很是伤心到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委托“丽姐工作室”进行调解,开庭前,施丽丽和她的团队对案件进行详细的了解、分析和评估,认为此件案件有调和挽回的条件。

开庭前,施丽丽做通厉强思想工作,约好开庭时让对妻子深刻检讨。法官故意拖延几分钟开庭丈夫一见妻子便声泪俱下,认错道歉并表明决心,妻子也将压抑的情绪彻底宣泄出来。经过施丽丽心理疏导,案件成功化解

化解家事千千结

“家事案件定分‘易’但止争‘难’,把调解队伍人马拉起来,尤其是发挥各类调解组织的独特优势,对实现案结事了起到了很大作用。”文成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姜达标介绍说。

 2019年,文成县妇联与县法院联合成立“丽姐家事调解室”,并相继入驻各基层法庭,妥善调处婚姻家庭矛盾。2020年,“丽姐家事调解室”常态化入驻法院,全面打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案件审理“诉调对接”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家事纠纷57件,调解成功率达82.5%。(王倩)

原标题:解锁纠纷“新姿势” 厚植家事“她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