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聚焦急难愁盼 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中国社会报 2021-09-10 15:23:45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叶升策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民政局聚焦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开展五大行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扎扎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开展为老服务提档行动。截至目前,洞头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有3.0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9.87%,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为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区民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把推进养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抓手,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引入专业养老服务企业,着力推进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善提升8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功能,为75户高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建成1个康养联合体。此外,投入资金1850万元,启动区级中心敬老院建设,该项目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投入使用,届时可以提供120张养老床位。

开展殡葬服务提质行动。深入开展惠民殡葬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机制,出台《温州市洞头区公益性骨灰存放处建设和管理办法》,对涉及丧户利益的公益性骨灰存放处的规划和标准、建设审批、验收和定价、管理服务、档案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办丧需求,有效解决遗体外运火化往返跑、负担重的问题,稳妥推进区殡仪服务中心增设火化功能。

开展联村进社助困行动。今年以来,该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振兴乡村战略和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努力营造“共同富裕”先行先试的民政担当氛围。持续开展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动态调整行动,上半年累计新增低保对象56户、102人,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12户、216人。推进重度残疾人社会救助专项排查,排查残疾对象 531人,落实重残单独施保18人。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行动,为困难群众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服务。

开展婚登质量提升行动。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洞头区作为全省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区,于6月全面启动补证工作。根据要求,对2006年12月20日实行婚姻集中登记前在乡镇办理的婚姻登记,需到区婚姻登记中心补领婚姻登记证。同时,为方便年长或行动不便的群众补领婚姻登记证,区民政局在村(社区)设置巡回咨询服务点,提供集中宣讲、政策咨询、预约补证等便民服务,确保应补尽补。

开展数字改革惠民行动。今年以来,该区民政局以高效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民政服务数字化转型,救助、养老、殡葬3个领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列入省民政厅试点。一是多维度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线上惠民联办。打通部门职责分隔和数据壁垒,搭建政府集成办理平台,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救助事项申请多部门跑和易遗漏等问题。二是升级“e养食堂”智慧系统。2020年10月,洞头区民政局建成智慧老年食堂系统——“e养食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集老年食堂日常管理、智能监管、精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提供刷脸就餐、线上点餐等便民服务,通过数据化管理,及时掌握各老年食堂运营情况。今年,区民政局又对该系统进行迭代升级,嵌入智慧阳光厨房、困难群众用餐补助一键达、老年健康膳食管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通存通兑等功能,着力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全流程搭建“慎终追远”应用场景。依托全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建立身后一件事联办、殡仪服务管理、公墓管理、网上祭扫等模块,实现34项殡葬服务事项“一站式”便捷办。

原标题:聚焦急难愁盼 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