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实打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新华网 2021-09-10 15:23:4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第二高级中学的300余名高一新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火海逃生”,这是温州市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当地教育局组织开展的“校园消防第一课”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消防演练中掌握消防逃生技能,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话题。今年以来,瓯海消防救援大队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辖区实际把提升驻地企业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

心贴心“现场式”体验 消防宣传有广度

怎样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灾发生时应该怎样做?”“我们要怎样使用灭火器?”……进一步加强辖区青少年儿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其遇到消防安全事故的应变与自救能力,瓯海消防救援大队不断深化“红门亲子”“留守儿童俱乐部”“消防夏令营”等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特色消防宣传品牌建设,拓宽学习体验消防渠道

消防夏令营。温州市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同时,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该大队加大瓯海2个消防救援站和14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教育馆及消防主题公园的开放频次和力度。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参观体验活动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5000余人次。

下一步,该大队将按照“一一场馆、一镇一体验室”的要求,科学规划,加速推进瓯海区消防体验场馆提档升级建设工程,完善参观预约、日常管理、设施维护等相关要求。

面对面“互动式”培训 消防宣传有力度

我们组织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管理人、楼长1000余人,分4个批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瓯海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互动式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让群众充分认识高层建筑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高层物业消防培训现场。温州市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该大队针对辖区企事业、机关单位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全员消防培训、一次灭火逃生演练、一次精准服务指导”,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消防业务管理水平和消防培训能力

不仅如此,该大队还积极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分批组织各镇街(开发区)召开网格员业务培训会,提升网格员的消防业务素质能力截至8月30日该大队已组织完成14个镇街(开发区)的1500余名网格员、67个部门单位的1000余名公务员、6000余名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消防培训演练。

点对点“服务式”宣传 消防宣传有温度

太感谢消防救援大队了,他们不仅上门宣传消防知识,还帮我整理了家中的火灾隐患点。8月30日,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独居老人陈大爷说

针对辖区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瓯海消防救援大队发动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以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敲门入户行动帮助查改存在的火灾隐患,传授消防安全基本技能,用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送上消防安全大礼包。

物流消防提示单页。温州市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该大队主动对接沟通邮政、快递公司,在快递包裹分拣投递时,加盖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切实将快递包裹打造成消防流通宣传阵地。截8月30日该大队已印制发放快递提示单页20余万份,开展“敲门入户”行动117次。(林筱 张余)

原标题:实打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