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智行三招” 破解城市停车“顽疾”

新华网 2021-09-10 15:23:4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困扰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为了提升群众幸福感,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利剑,推出预警执法、智慧导、无感支付等“智行三招”,有效破解“违停多、泊位缺、体验差”的城市“顽疾”。

“龙湾8分钟”违停预警平台。龙湾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智行第一招:预警执法治乱停

日前,外省私家车主陈先生到龙湾办事,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刚下车,他就收到了违停预警的语音提示,急忙驶离,并根据引导信息将车开到能停的地方。“这样的预警太人性化了,必须点赞!”

这项有温度的执法模式是龙湾区于2018年在浙江省首创推出的“龙湾8分钟”预警执法模式,受到广泛好评。

据悉,这项全国领先的“龙湾8分钟”预警执法模式,通过数字化预警执法平台,在龙湾区主干街道、违停集中地点布设监控点位,车辆一旦进入违停区域,90秒内自动锁定禁停区域的违停车辆,以语音或短信方式提示车主及时驶离,并给予车主8分钟“缓冲”时间,同时推荐周边闲置泊位引导车主有序停放。

据统计,自该机制启动以来,龙湾区发出预警数有17.6万车次,及时整改的有14.7万车次,整改率达83.25%;人行道违停率从28.1%下降到1.3%,区域停车秩序和行车秩序均得到明显改善,违法停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停车管理行政成本下降70%以上。

“龙湾智慧停车”后台(城市停车共同体数字平台)。龙湾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智行第二招:智慧推荐停

“以前‘绕圈’找车位,费油又费时,如今打开公众号查找车位,省时又便捷。”龙湾市民胡女士提起龙湾区推出的“龙湾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时连连称赞。

过去,每个停车场都是“信息孤岛”,停车泊位信息缺少共享,信息壁垒问题严重,有些地方即便有车位,市民也不知道在哪里,车位存在供给与需求不匹配问题。

针对停车难信息壁垒问题,龙湾区与错时小区、公共停车场、商场、银行合作,利用“GPS+物联感知+云计算”等手段,将全区泊位信息串联起来,绘制了一张智慧引导地图,让市民“线上”找车位。

市民只需打开“龙湾智慧停车场”公众号,便可实现看图找车位、无感支付、欠费补缴、车场包月、查询停车记录等功能。截目前,龙湾已整合全区泊位2.3万个,道路停车周转率从原来日不足2次提升到12.13次,停车产业更具活力。

龙湾区无感支付停车场。龙湾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供图

智行第三招:无感支付不用停

去龙湾区永中街道办完事的李女士本来想扫码付费出停车场,但没想到一开到出口就抬杆,后来才明白是停车场支持ETC支付。“以前扫码付费,缴费过程慢,出去要排队,现在瞬间过杆,太方便了。”

为了解决停车排队长、缴费慢、体验差”问题,龙湾区运用“无感化”便捷支付,依托银行账户自动扣缴ETC支付系统,在全区11条主要道路、34个公共(错时)停车场推行“先离场后缴费”支付模式。

与传统人工收费模式相比,采取无感支付模式后,车主进出及结算时间由原先的平均时间30秒被压缩至6秒以内,停车周转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龙湾区试点推进信用停车,针对车主信用程度,提供预约车位、延长免费时长、停车收费优惠等措施,并将停车支付逾期纳入“瓯江分”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不支付、逾期支付”等问题。

以小切口谋划大场景,以微改革创造大实效。龙湾区运用数字化手段,现有城市治理问题巧妙“出招”,实现治理方式优化、手段更新、能力提升,锻造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胡炎桢 金温如)

原标题:“智行三招” 破解城市停车“顽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