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从“趴桌睡”转为“舒坦睡”!浙江乐清3.3万名学生安心午休一小时

光明日报 2021-09-10 15:23:4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闭上眼睛手放好,不吵不闹睡午觉。房间里面静悄悄,一觉醒来精神好。”如今这首贴在乐成一小寝室墙上的《午睡歌》正成为浙江温州乐清市各中小学学生午睡的真实写照。新学期,乐清3.3万余名学生将搭上幸福快车,从“趴桌睡”转为“舒坦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乐清市委市政府将全市学校健康午休工程纳入“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的项目之一,计划投资2000万元解决中小学生午休问题。今年暑期,全市各中小学校挖掘现有资源,加紧工程进度,确保开学前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午休场所。

“我们开始午休了……”昨日12时30分,当这句亲和的广播语音播报响彻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时,喧闹的校园开始渐渐安静下来。三(6)班学生们纷纷走进教室,然后站在墙边的柜子旁,用手轻轻一拉扶手,一张张午休床就闪亮登场了。在值班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脱鞋、铺被子一气呵成。拉上窗帘后,不到十分钟,大家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当天室外气温达37℃,好在教室里有两台空调助力,一片清凉。“从孩子们各种放松的睡姿看出,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了。”班主任羌晗妮低声地说,以前这时学生多在阅读或写作业,下午上课容易出现打瞌睡现象。如今孩子能躺着午休1小时,既有利于他们的身体成长,也能保证下午上课的质量。

13时30分许,当“午睡结束时间到了”的语音播报响起后,孩子们睁开眼睛,快速将被子、席子折叠收好,合上柜门,稍作休息后,准备下午的课程。

“以前趴桌睡后,腰和胳膊有点酸,今天躺下来睡得很舒服。”三年级学生江灿琳笑道。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实行“午休课”,是乐清推行全市学校健康午休工程的一个美好缩影。

作为乐清“午休课”先行试点学校之一,这个暑假,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校长叶志坚“忙并快乐着”。在这项工作中,他专注细节,严把安全关,如地板选用可防水防潮PVC板,午休床板材选环保等级高的实木,同时科学设计午休床的样式,就连柜体的扶手、安全卡扣设计、窗帘颜色等都一一考虑周到。

除经济开发区学校外,各学校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打造最温馨的午休空间。如石帆第一中学、乐成一小将空余教室、闲置宿舍楼进行改造,摆放床铺后成为专门的午休室;建设路小学、实验小学滨海校区等校将音乐、舞蹈、美术等功能室利用起来,通过铺折叠式行军床、睡垫等形式,解决午休问题。

“各校午休室完工后,还要进行空气检测,让学生和家长放心。”乐清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高仲辉介绍,除要抓好安全底线外,打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也很重要,在实施全市学校健康午休工程过程中,乐清还将“温馨教室”工程融合进来,为实施“午休课”的学校优先安装空调,甚至新风系统等,确保冬暖夏凉,空气清新。

值得一提的是,乐清市实施“午休课”,倡导学生自主选择午休模式,对确实不喜欢午睡的学生,各校可集中管理,通过开放阅览室、图书馆等办法,满足学生的多种需求,体现人性化管理。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乐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个小时的午休不仅仅只是睡午觉,还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劳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接下来,乐清将继续探索“午休课”创新模式,为全市学生营造健康、温馨的学习环境。

(通讯员 汤琴 杨海虹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原标题:从“趴桌睡”转为“舒坦睡”!浙江乐清3.3万名学生安心午休一小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