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洞头:动态监测 海区养殖日趋精细

浙江日报 2021-09-10 16:38:13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眼下正处于紫菜下苗的“关键期”。连日来,洞头区霓屿街道海岛振兴办的工作人员通过海区管理中心前端感知设备及数据分析应用,实时监测紫菜养殖海区水质、气象等数据,为接下来的下苗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近年来,洞头全面实施海岛振兴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海洋强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养殖业,有效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和养民增收。

作为著名的“紫菜之乡”,霓屿街道是洞头渔特产品的重要养殖区域。近年来,该街道围绕新型紫菜育苗技术需求,积极向数字化养殖转型,提升养殖配套设施,探索引入育苗环境综合检测系统,建设全产业链养殖基地,推进海区管理中心智慧化建设,助力当地水产养殖走上智能化、标准化的快速发展道路。

当地还创新紫菜养殖海区数字化管理模式,整治提升了近1.5万亩养殖海区,布置3条夜光航道,以行距6至8米、宽度35至40米的标准,划分滩涂蛏子、浅海紫菜、深海紫菜等养殖区域,养殖海区管理日趋精细、规范。

在当地长坑垄村的“蟹公寓”养殖基地,通过打造智能养殖基地,升级水体净化循环系统,引入大棚控温设计,实时调节投饵量,检测病害及退壳,实现养殖动态监控,“蟹公寓”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首批入驻的青蟹养殖户投入成本100万元/年,预计“蟹公寓”可养殖青蟹18万只/年,产值达200万元/年。

原标题:洞头:动态监测 海区养殖日趋精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