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家政行业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热议服务“提质”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保姆是否熟练掌握家政技能,是否隐瞒传染性疾病,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这是过去雇主在请保姆时是常有的顾虑。然而数字化的“温州家服云”平台彻底打消了雇主这些担忧。

  日前,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联合欧阳委员工作室,组织10余名市民网络观察员,实地走访了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现场了解“温州家服云”平台,观摩“信用+家政服务”场景应用,并对话温州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看数字化是如何赋能温州家政行业,助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温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榕参加了此次活动。

  创新数字化家政服务模式

  让家政服务人员信息一目了然

  当天下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该市场于2018年5月份正式开业,是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的一个公共示范性家庭服务创业创新示范平台。

  一进入该市场,就可以看到一间多功能教室,在这里可以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包括职业道德、家庭急救、温州习俗等课程。“家政服务求职者经过培训、公安审核、健康体检等流程,就可以获得一张家政服务码。”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一平边走边介绍说。

  生成家政服务码的就是“温州家服云”平台。该平台于2019年底启用,对家政从业人员开展身份认证,实现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可追溯、可查询。目前入驻平台机构73家,已核对查验从业人员42086名,剔除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不合格人员381名。

  “需要找保姆的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全面了解家政服务人员身份、培训和健康等各类信息,方便雇主寻找放心的家政人员。”陈一平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温州家服云”平台,雇主可就雇佣期间的工作情况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评价。若家政服务人员一年收到多次“差评”,将会被列入“黑名单”,重新上岗需经过再次培训学习。

  该平台还支持在线挑选人员、在线视频面试、在线签订合同等全流程线上服务。“现在请月嫂更放心了。以前大多是靠运气,主要依靠朋友的推荐,现在有了这样的数字化平台,让月嫂的情况一目了然,也给了我更多月嫂的选择。”市场内一位正在找月嫂的王先生这样说。另一位市民孙女士则表示,以往靠谱的阿姨难找,有了这种创新的家政服务模式让雇主省心省力。

  市民网络观察员积极建言

    让家政行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

  通过实地走访,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对数字化赋能家政行业的做法频频点赞,纷纷建言献策。

  温州市微联盟秘书长、市民网络观察员何恩真说,“民间自发形成的家政服务市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各类意外纠纷时有发生。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大数据进行梳理,采用购买保险等方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乘着全省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可以将‘温州家服云’平台打造成数字化改革的样板工程,推广复制到各地,更好推动《温州家政服务条例》落地。”听完介绍,永嘉县税务局二级主办、市民观察员马军建这样说道。 

  “经过2年多的运行,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让家政行业逐渐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下一步,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要持续扩大宣传,让更多人知晓。” 仁爱义工协会理事、市民观察员姚赞这样点赞道。

  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后增说,“数字化赋能保障了家政人员的权益,解决了雇主的后顾之忧。接下来,一方面,要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吸引更多的保姆和雇主入驻;另一方面,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本的背景下,通过定向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和富余劳动力就业,树立良好的家政从业人员工作氛围,从而更好帮助农村家庭提高收入。”

  温州大学教授、市民网络观察员张小燕则建议,通过家政文化论坛、优秀家政人员评选、家政行业诚信活动等形式,树立家政行业的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培育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敬畏和敬业精神,尤其是在全社会打造起尊重、关爱家政从业人员的良好风尚。

  温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榕表示,家政服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连续多年入选我市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此次市民网络观察团的实地走访,让更多人了解数字化带来的全新发展,接下来要在更大范围内讲好温州家政好声音。

  据了解,《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对家政服务业进行了全方位规范,提出了不少创新做法。其中,《条例》明确规定直接与家政服务消费者建立家政服务关系的家政服务人员,应当及时在“温州家服云”平台上申领家政服务码。据了解,这也是全国第一部由设区市制定出台的家政服务专项地方性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