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份调查问卷,量身打造城市驿站群 温州请小哥们歇歇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859.jpg

  让温州成为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9月10日,温州举行“瓯江红•城市驿站”集中启用仪式,全市千个服务点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编织温情服务网。

  近年来,温州市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日益活跃。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起早贪黑、风餐露宿、风雨兼程,在市民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温州紧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为他们量身打造100多个城市驿站、1000多个服务点,编织温情服务网。

  走进“瓯江红•城市驿站”鹿城总站快捷服务区。饮用水、防暑药品、临时头盔、雨衣、维修工具等物资一应俱全,里面不仅有微波炉、冰箱、休憩躺椅等方便快递小哥等人使用,还可以留下微心愿。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844.jpg

  为了吸引新就业群体前来,驿站门口还设置了电池换电柜,电动自行车可以实现五分钟换电续航;推出临时寄存服务,小哥可以把东西临时寄存在这里,由居民自取;居民也可以在网上下单后,把包裹放在这,由快递小哥定时来收取,帮助节约小哥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驿站内部的配备,按照新就业群体需求量身打造。”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精准匹配新就业群体需求,他们发放了5000多份问卷,根据问卷结果形成了40余项的服务清单和服务标准。总站每月制定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形成活动方案、宣发材料和向分站进行输出,形成全城统一、主题联动的活动氛围。同时,他们根据各个驿站的需求派出志愿者服务队伍与社会组织,协助开展主题活动。此外,总站还具备“联系响应、资源输出”功能,定期收集各个站点无法解决的微心愿和复杂诉求,协调全区社会组织等多种资源进行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910142838.jpg

  除了100多个城市驿站,温州利用社区保安亭、物业用房和社区活动场所,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和个人卫生等1000多个就近服务点。

  不仅提供暖心服务场所,更是主动输出服务。不久前,温州市委网信办牵头,鹿城、龙湾、瓯海三区12家互联网企业参与捐赠,在街头巷尾布置“爱心冰柜”,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们送上清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5000多份调查问卷,量身打造城市驿站群 温州请小哥们歇歇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