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带一路”上的温商企业 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昨天下午,由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2021温州公共外交秋季沙龙分享会举行。温州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外办、侨联、贸促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温州公共外交协会部分理事、温州“走出去”知名企业家代表等近百名嘉宾,齐聚世界温州人家园,共话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温商企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公共外交”是一种面对外国公众,以文化传播为主要方式,说明本国国情和本国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活动。进行公共外交的主体除了政府外交部门,还有非政府组织,如民间团体、大学、研究机构、媒体、宗教组织以及国内外有影响的人士等。

  温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市场经济发祥地、全国著名侨乡,现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公共外交事业,温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年5月17日,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成立,是全国第一个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

  “十余年来,协会始终以‘国家形象、全民塑造’为理念,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目标,以地方公共外交实践为基础,并以政协专委会为平台,以广大海内外温州人为主体,致力于‘说明中国、表达温州’。”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鲍小瓯介绍,包括此次沙龙活动在内,该协会在过去近十年间围绕凝聚公共外交理念共识、办好各类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活动、拓展对外人文交流、彰显民间公共外交作为、加强对外联谊交流等多领域多途径对公共外交地方实践做出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提供一份鲜活的地区范本。

  沙龙现场,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执行副会长潘一新作《温商走出去与公共外交》发言。

  来自正泰集团、青山控股集团、西班牙温州总商会等11家机构的温商代表,介绍了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分享成果经验,畅谈心得体会,共商路径方法,助推共同发展。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随后的发言中,积极回应企业家们提出的期盼和困难,着重介绍了将如何服务助推海外温商企业发展。

  部分与会嘉宾发言

  正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正泰电器党委书记、副总裁 陈利义

  通过“三走”实践 增强实力提升民族品牌形象

  近年来,正泰通过构建全球营销体系、加强主业投资布局、积极推进产能布局、创新基金投资模式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

  例如,正泰与国企联合投资5.05亿美元建成柬埔寨达岱河水电站BOT项目,全套输配电装备均使用正泰电力变、GIS、开关柜等产品。该电站年平均发电量达8.58亿千瓦时,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发电任务,成为柬埔寨国家电网具有支撑性作用的主力电源点,为柬埔寨发展清洁能源、平抑电价、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成为“一带一路”中柬合作的典范。

  通过“产品走出去”“服务走进去”“技术走上去”的实践,正泰不仅增强了企业自身实力,提升了正泰民族品牌形象,同时也积极践行了公共外交协会宗旨。

  温州乐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平亮

  收购并运营好温哥华动物园 展现中国企业形象

  2015年,我以6000多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加拿大温哥华一家濒临倒闭的动物园。西方人对动物权益保护也非常重视,这给我们运营好动物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看来,办好这家动物园不仅仅是一份产业,更是展示和传播中国人、中国企业形象的一个窗口。

  我接手以后,除了做好园区的提升改造外,还成立了动物救助中心,用于救治、临时安置受伤的野生动物。同时,动物园成立一个专家组,对加拿大一些特有的濒危物种进行繁衍,再放归大自然。

  经过几年努力,这家中国人经营的动物园得到当地市民的认同,加拿大许多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动物园走出困境的经历。加拿大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我们最佳动物园称号。

  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

  举办电影节演唱会 架起中外文化交流桥梁

  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传播是一个重要的桥梁纽带。

  几年前,我和西班牙电影协会合作,在当地举办了一场电影节。我专门选取了国内20部经典功夫电影,翻译成西班牙语、英语等语言,在当地电影院上演。而且所有的电影票收费都非常便宜,收入所得也全部捐献给当地的慈善基金会。

  我们还在西班牙办过一场慈善演唱会,邀请了中国歌手和西班牙歌手同台演出,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公益慈善来回馈当地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传播中国的文化,促进交流。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看“一带一路”上的温商企业 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21温州公共外交秋季沙龙举行

  记者:谢树华/文 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