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只归港、人员转移、隐患排查、全天候监测……以临战状态,应对台风“灿都”

温州网 2021-09-12 09:29: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市水文管理中心开展应急监测演练。 市水文管理中心提供

  温州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已进入东海、靠近我市,并将带来暴雨大风。9月11日,我市防台风应急响应连升两级至二级。同时,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按预案要求深入各重点防御部位,开展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鹿城

  城区排查易涝部位

  山区巡查地质灾害

  9月11日,鹿城区抓住台风影响前期的时机,针对城乡不同区域各自特点,开展临战隐患排查整治,致力消除安全隐患。

  在松台街道蛟翔巷社区,地势整体低洼、排涝设施落后的新园觉一带,几乎是逢台必涝。“如果有台风积水,这里水漫上来最早,退下去最迟。”社区党委书记戴雷说。

  为此,社区为新园觉这样的低洼易涝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定时监控点位的积水情况。一旦出现内涝、积水24小时没有退去,社区就会通知排水公司进行抢险。如果积水持续两天还不能排出,就会考虑组织积水区住户实行人员转移。

  在藤桥镇,地质灾害和小流域山洪,是防御重点。昨天,该镇出动数十组人员,对上述重点风险隐患开展巡查。

  比如,雅漾村地质灾害防范区,背靠岩雅山,土质较为松软,容易发生山体滑坡。镇干部已走访防范区内的规上企业,告知他们暂停生产。樟村小流域山洪危险区,则是玉林溪水流汇集处,容易出现洪水泛滥。村“两委”已对村里上百名常住人口通知到位,让他们随时准备转移避灾。针对呈岸村一处新增地质灾害点周边的高龄老人,工作人员已将其列为特殊群体,提前组织转移。

  苍南

  实地劝导数字管理

  助力养殖船只归港

  作为最先受到台风影响的地区之一,昨天,苍南县抢抓时间,加强渔排、滩涂养殖和涉海工程安全管理,落实捕捞渔船、休闲渔船、养殖渔船等水上船只回港避风。

  在赤溪镇,这里的海域刚完成紫菜泼苗。为了确保渔民安全,该镇深入现场实地,强化渔船归港巡查。“请出海船只、紫菜养殖户及时加固渔船和养殖用具,及时归港,做到船入港、人上岸,确保生命安全。”在流岐岙、白湾、南头等紫菜养殖重点村,乡镇村社干部通过高音喇叭、流动宣传车,及时向渔民传达台风最新动态和防台抗台措施,告知大家停止紫菜泼苗作业。还连夜开展入户排查和劝导,协助养殖户做好安全加固、人员转移。并叮嘱广大渔民,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所有渔船一律不得出海。

  同时,该县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借助相关海上安防管理平台,协助基层做好渔船归港避风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工作人员每2小时联系一次归港渔船,并实时监测船舶动态,确保船只按要求全部到港避风。

  市水文管理中心

  开展应急监测演练

  全天候坚守第一线

  9月11日,市水文管理中心组织应急监测机动队,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旨在提升在非常规测验条件下的应急监测水平和测验测报能力,以应对台风“灿都”。

  此次演练模拟受台风影响,我市持续特大暴雨,引发温瑞塘河发生超标准洪水突发事件,而水文设施也被洪水冲毁。在这一场景下,应急监测机动队,第一时间奔赴超标准洪水现场,根据市水情测报中心远程监控指挥,抢测洪峰数据,并采用卫星电话及时报送水情信息。

  以此为缩影,防台期间,市水文管理中心将密切监视水雨情,及时发送山洪和水雨情预警。分析水雨情变化,发布短历时暴雨预警、重要水情信息。关注台风动向,滚动开展潮位和洪水预报,以全天候监测预报预警,坚守防汛第一线。

  市农业农村局

  精密智控现场巡查

  渔船归港全省领先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把渔船及时归港避风,作为防台工作重点,科学部署在外渔船归港措施。截至昨晚6时,我市率全省之先,完成处于北纬28度以南所有在外渔船的进港避风工作。处于该纬度以北的,要求今天上午8时前到港避风,届时全市3336条渔船全部完成到港避风。

  该部门通过渔船精密智控管理系统,识别船只所处经纬度,实行重点跟踪督促,要求他们每小时上报动态。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分组前往沿海地区,联合属地渔政执法机构,开展渔港、扣船点等区域巡查检查,督促渔船归港、有序停泊,指导渔船设备加固。

  在乐清,执法人员发现小部分养殖船还在滩涂作业后,立即上前要求他们停止作业,由属地网格员逐一打电话,通知养殖户在规定时间内务必船归港、人上岸。目前,该市所有养殖渔船已靠岸。

  在苍南,执法人员接到信息,一艘该县籍渔船仍在海上作业,未见归港迹象。各方第一时间联系船东,但由于海上信号差,一直未能与船老大取得联系。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船挂靠公司,现场要求联系船上其他人员及船东家属。最终与该船取得联系,并督促其加速回港。

  温州鳌江海事处

  开展水域安全检查

  落实海上防台措施

  昨天,温州鳌江海事处,对辖区水域开展安全检查,落实涉海水工项目、大型商船客船防台措施,确保水域船舶安全。

  执法人员对水域内大型临时结构等设施进行排查,督促各负责人抓紧对涉海水工项目的钢管桩、测风塔等进行防风加固,提醒施工人员尽早停工,确保人员撤离上岸。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岸线、航道、码头和锚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大型商船、无动力船舶做好劝离,让他们尽快前往安全海域下锚避风。督促船舶、船公司、码头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温州鳌江海事处还运用海上智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等平台,加强对鳌江口至浙闽交界海域相关警戒区、港区航道、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区等重点水域的监控。及时查处和纠正船舶违章锚泊、超抗风等级航行等不安全行为,严格控制辖区避风船舶数量,规范各类船舶锚泊秩序,保障通航环境安全可控。运用无人机和海巡艇开展重点巡航,确保所有船舶归港避风,并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和停工措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船只归港、人员转移、隐患排查、全天候监测……以临战状态,应对台风“灿都”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