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 “灿都”发展迅速历史罕见,要防范强降雨

温州网 2021-09-12 09:30: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据市气象台消息,截至昨天20时,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位于距离温州偏南方向约711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里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并逐渐进入浙江省防台24小时警戒区,9月13日早晨将在我市近海北上或紧擦我市沿海再北上。我市于昨天21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

  9月11日下午,市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4号台风“灿都”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灿都”发展迅速,自形成后21小时就从热带风暴加强至超强台风,历史罕见;同时强度超强,“灿都”维持超强台风状态已超过80小时,为今年夏季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和今年春季的2号台风“舒力基”伯仲之间;而且个头变化大,随着9月10日将海上低压系统卷入,“灿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中等偏大的台风;此外,“灿都”属于秋台风,其台风环流有可能和北方冷空气结合产生强降雨。

  据介绍,“灿都”的行动轨迹类似2014年16号台风“凤凰”和2019年18号台风“米娜”,二者均在温州近海北上,未直接登陆。受“灿都”影响,预计9月11日20时至9月14日20时,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温州东部和北部地区面雨量100-15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个别点250毫米以上;文成和泰顺等西南部山区面雨量50-10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各地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我市沿海海面风力9月11日夜里逐渐增强到7级阵风8-9级,今天白天增强到9-11级,今天夜里到9月13日白天将继续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可达14-16级,沿海平原和高山地区今天夜里至9月13日白天有9-11级大风。

  市气象台于昨天21时40分将市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灿都”发展迅速历史罕见,要防范强降雨

  记者:徐龙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