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御“灿都”,要从这些细节入手

温州网 2021-09-12 09:32:4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经过爆发式增强终于迎来巅峰强度,发展成为超强台风。面对这个小个头却爆发力强,且未来路径走向充满变数的“子弹行”超强台风,温州将严阵以待。其中市民做好居家防台举措,就是防御“灿都”的有效助力。

  据了解,台风“灿都”爆发力之强,在秋台界中屈指可数,极有可能携狂风暴雨肆虐东南沿海。“灿都”来势汹汹,有经验的温州市民已经筑起“居家防护网”。他们说,台风来前要未雨绸缪,在“防”字上下功夫;台风登陆时要按照“避”的原则,碰到危险时还要记得打紧急求助电话;台风过后,要在“稳”上调整心态,静待风平浪静。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具体的居家防台小窍门,能帮助大家从细节上做到防患于未然。

  1、给爱车找个“挡风避雨”的场所

  台风来袭,常常会使家中爱车遭受损坏。无论是被水淹,还是被狂风刮落的重物击中,与其事后懊悔,不如趁着风雨未至时为爱车找一个能“挡风避雨”的好地方。台风天停车的一般做法是,应该尽量避免在花盆、空调、广告牌、路灯、电线杆、树木下停车,选择地势较高处,避免车辆在暴雨中遭水淹。

  2、家中准备物资,把好安全关

  居家防台,首先要从水电气等安全细节入手,市民需要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窗户和阳台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危险地带”,花盆、杂物、雨篷、空调室外机、门窗玻璃等都要提前检查,不要在台风中留下安全隐患。

  市民家中还可以储备适量的矿泉水、方便面、急救药品等,这些物品说不准能在台风天里派上大用场,也是居家防台的必要物资。

  3、不要贸然外出,轻易涉险

  除非政府部门要求转移,市民台风天最好在家避险。因为贸然外出,危险指数非常高,尤其是江边、河边、湖边、海边及桥上风力更大,行人容易被吹倒造成溺水。如果非外出不可,需要特别小心积水处,因为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市民若发现电线杆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

  4、危险地带要学会避险与自救

  居住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尽早投亲靠友自主转移,或听从政府、单位安排统一转移。万一不幸遇上险情,要冷静自救。如果被洪水围困或遭遇山洪袭击,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努力避灾自救的同时,也可向专业搜救部门求救。

  最后再提醒一句,当气象台解除台风警报或解除台风预警时,表示台风的影响基本解除。台风过后,市民应继续加强安全防范和卫生防疫,注意饮水卫生,千万不要喝生水;避免接触脏水,因为脏水中含有大量的病菌;得病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病传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居家防御“灿都”,要从这些细节入手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