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智慧眼”紧盯出海船 温州“海上一张图”织密渔船安全“防护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9-12 09:55: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9月12日上午8时,随着浙瑞渔13039船抵达江苏黄沙避风港,温州全市3336艘渔船已全部到港避风。

  渔船归港

  “率全省之先快速完成所有在外渔船的归港避风工作,离不开温州渔船精密智控数字化平台的帮助。”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雄说,该平台接入海上雷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船只登记、海上气象等相关涉海数据,形成“海上一张图”,防台期间可实时掌握渔船动态,智能识别渔船出港和进港,对擅自离港渔船可预警阻拦。

  “要求渔船归港首先要研判哪里是危险区域,为此我们整合了海上气象信息,科学研判在外渔船归港指令。”温州市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负责人夏文海说,根据研判,在此次防台中,要求北纬28°以南渔船11日16时前到港避风,北纬28°以北渔船12日8时前到港避风。平台将这些信息指令通过北斗短信、手机短信等渠道精准发送给渔船及其所属单位,做到提早预防。

  资料图:渔船动态可在屏幕上实时呈现

  平台不仅精准发送通知也可智能识别渔船动态。短信发送之后,系统对危险区域内“无动于衷”、没有归港迹象的船只进行重点标识。工作人员可实时跟踪这些渔船的动态,并以小时为单位,对这少部分渔船实行重点跟踪督促,直至安全归港。

  “这个区域内,几艘渔船还没有移动迹象,我们再一对一地重点通知、督促其撤离并通知属地部门。”工作人员雷文理,在指挥室里一边查看电脑大屏,一边发送通知信息。

  渔船到港后又擅自出港怎么办?系统接入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数据,“智慧眼”可实时观察归港渔船的动态,并对渔船擅自出海自动发送预警并进行阻拦等,解决海上渔船“难管”问题。此外,雷达还能识别海近海小物目标,如发现海上滩涂养殖船作业、近海施工等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制止措施。

  线上“智慧眼”,线下也不放松。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7个由局领导带队的检查指导组,分赴重点县(市、区)检查指导“灿都”台风防御情况。重点检查了渔船、休闲渔船避风以及沿海养殖人员转移情况,并指导督促各地做好农业生产、农业设施项目、农家乐(民宿)等各方面防汛防台工作。

  截至12日8时,732艘应撤离渔船均已撤离到位,温州全市3336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撤离渔船人员5894人、养殖人员1005人,合计6899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防台“智慧眼”紧盯出海船 温州“海上一张图”织密渔船安全“防护网”

  记者 应忠彭 王艳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