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节能账”,降碳又赚钱 温州通过技改引导企业降碳减排

温州网 2021-09-12 10:01: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降碳=赚钱。龙湾企业、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说,这是真的。

  9月11日,在公司车间,张勇给记者算了他的“节能账”。2020年,他投资1100万元开展全生产管理环节节能技改,改造完成后,当年电费节省300万元,还收获了政府190万元的改造补贴。“不用三年就能回本,之后省下的能耗费用相当于还‘赚钱’了。”张勇说。

  康德莱公司投资600万元的注塑机全电动升级改造项目

  推进碳中和碳达峰,对传统制造业,特别是用能大户考验不小。“技改可以有效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让企业尝到甜头,激发企业参与双碳和双控的主动性积极性。”温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勇就是第一批被激发的代表。“我们主要研发生产一次性医用穿刺器械,产能大,用能需求也大,在政府部门帮助下,节能减碳计划被提上日程。”张勇坦言,1千多万的投入不是小数,他们也是分步走的。

  最初,康德莱对梳理出的10多项节能项目开展评估预审,最终确定投资注塑机全电动升级改造、污泥干化热泵技术改造、热流道模具注塑工艺升级等5项可行节能技改项目。以注塑机加热圈技术改造为例,全年可以省电费80万元。尝到甜头的张勇决定加快技改步伐。

  在推进技改的过程中,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也以提高。9月11日,康莱德的智能净化车间节能项目正在接受评估测试。与以往的项目不同,这个是企业独立自主研发的。“环境智能监测的技术市面上有不少,但匹配的难找。”评估组负责人王仁民说,医疗产品企业对车间环境监测调节精度要求很高,企业自己“包圆”能让改造效果更好的同时,降低改造成本。9月底,项目即将结束评估,如果技术可行,项目将会铺开覆盖超过4万平方米车间,投入技改金额不到40万元,预计年减能耗超过20万元。

  算好“节能账”,降碳又赚钱。除了康德莱公司,还有圣邦集团等。在持续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中,温州即将实施新一轮“千企技改节能专项行动”,以七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为重点,加快工业园区、企业绿色创建步伐,鼓励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投身节能减碳热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算好“节能账”,降碳又赚钱 温州通过技改引导企业降碳减排

  记者 周琳子 张银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