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猪肉“浙食链”无纸化交易 瑞安激活上链单位1425家

猪肉“浙食链”无纸化交易 瑞安激活上链单位1425家

温州网 2021-09-13 07:44:00
在瑞安市红光菜市场猪肉摊位上悬挂着的“浙食链”食安二维码牌。

 “浙食链”食安二维码牌只需扫一扫,就能看到在售猪肉来源、检疫合格证明、进货时间等信息。

温州网讯 在瑞安市红光菜市场猪肉摊位上悬挂着的“浙食链”食安二维码牌,顾客购买肉品时只需扫一扫,就能看到在售猪肉来源、检疫合格证明、进货时间,以及商户的电子营业执照等信息。昨天记者从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浙食链”应用以来,瑞安推动猪肉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全过程电子化应用,共激活上链经营使用单位1425家,实现重点经营单位猪肉产品“浙食链”全链条无纸化交易全覆盖。

据介绍,针对猪肉交易实际情况,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和农业部门专门制定工作规范和标准指南,深化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据悉,因“浙食链”电子化流转,农业部门检验检疫证每日出票数由原来1000余张减至12张,工作量下降98.8%。“猪肉全链条无纸化交易大大提升了各环节的工作效率,有效解决批发户手动票据传递不便、分销凭证出票难,农贸市场主办方传统上门索取、保存票证效率低,经营单位纸质查验、保存票据繁琐等问题。”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日均“入链”猪肉交易量达9万公斤。

同时,加强日常应用指导,推动生猪屠宰环节开展源头赋码。召开“浙食链”系统推广应用技术培训会,落实上链企业对接联络和上门指导等措施,确保上市猪肉(电子)票据齐全规范,保障产品源头可溯、安全可控。监管人员每日会不定期在“浙食链”监管端查看全市各市场猪肉票证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跟进处置。“我们重点对猪肉产品两证一报告开展检查,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开通浙食链市场端账号,市场专人负责、每日查阅经营户运行情况。”据介绍,经营户必须用营业执照激活“浙食链”后才能上链采购和销售。试行以来,新增猪肉经营营业执照93户。

此外,定期通报猪肉生产经营各环节运用情况,确保产品“浙食链”全过程正常运行。执法人员还深入屠宰场、农贸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持续监督、推动电子化证票落实。将“浙食链”二维码(食安码)放置在经营户摊位显目位置,让消费者扫码,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监管、供应、消费三方联动,让“浙食链”运用促进猪肉经营各环节阳光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猪肉“浙食链”无纸化交易 瑞安激活上链单位1425家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瑞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