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工程建设全过程BIM管理”入选 省住建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首批试点

温州“工程建设全过程BIM管理”入选 省住建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首批试点

温州网 2021-09-13 07:46:00
近日,浙江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及试点单位的通知》。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及试点单位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温州“工程建设全过程BIM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正式纳入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

BIM技术是指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信息模型集成技术。设计、施工、运维直至拆除全生命周期各阶段各参与方通过BIM模型信息共建、共享、共融等手段,基于BIM进行信息协同,BIM建筑信息的融合应用更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数字化所带来的数据价值。

“BIM技术是工程数字化领域现阶段技术发展的核心,是CIM城市信息模型的基础细胞。如果说实体建筑组成了我们真实世界美丽的城市,那么BIM模型则构建了数字世界的虚拟城市。”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要求各地主动“揭榜挂帅”,加快打造一批符合“大场景、小切口”和“高频次、高权重”特点的项目,聚焦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力争打造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温州住建积极响应号召,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突破口,结合温州特色,于2020年6月推出《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大大推动了BIM技术在温州市的工程应用,目前阶段BIM工作的推进主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逐步实现从土地出让到设计、施工、竣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

下一步,温州住建将以BIM+施工图审查为切入点、结合BIM+勘察报告、BIM+质量安全监督、BIM+智慧工地、BIM+竣工验收等业务场景的打造,以工程设计、施工及运维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服务为抓手,逐步形成工程数字化闭环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安全及建设品质,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效率,助力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工程建设全过程BIM管理”入选 省住建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首批试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