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或将错过中秋节

温州网 2021-09-13 08:32:2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市区大南门农贸市场销售的公蟹。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我记得去年是9月中下旬才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中秋能吃得上吗?”最近几天,家住市区下吕浦的王先生,已经开始想念菊黄蟹肥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大闸蟹的价格如何?最受热捧的阳澄湖大闸蟹开卖了吗?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虽然想吃真正膏肥肉厚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还要等到9月底,不过现在农贸市场里已经有不少大闸蟹抢“鲜”上市了。

“这几天已经有买了团购蟹券的市民来咨询大闸蟹何时提货了,越临近中秋我们就越忙。”从事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的统一开捕日期是根据当年大闸蟹的长势而定的,提早捞蟹成活率低,蟹也不好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最佳食用时间是阴历九月和十月。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方面的消息,预计会在9月22日左右开捕,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要缺席市民的中秋宴席了。不过,买了蟹券的市民9月底就能来提货了,至少能赶在国庆节吃到。“现在公蟹的膏还不够饱满,建议在中秋节这段时间提货的消费者都提母蟹,等国庆之后再选择吃公蟹。”王先生建议。

阳澄湖大闸蟹暂定“开捕日”后,吃货们最关心的还是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售价会基本与去年持平。在采访中,一些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则表示,公司将视产量情况对部分品种、部分规格大闸蟹的售价作微调,但总体价格不会涨太多。周氏水产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以4两的公蟹配3两的母蟹为例,出湖参考价格大约在150元一对,专卖店的售价在170元至200元一对之间。目前店内4只公蟹(4两/只)搭配4只母蟹(3两/只)的688元礼包最畅销,跟去年价格差不多,“市区免费配送上门,县里的也可以包邮。”陈先生说,虽然错失中秋节,不过他对销量很有信心,“8月份和9月初就有不少企业和单位提前过来下单。今年的总体销量应该不会低”。

昨天,记者来到温州市区大南门农贸市场发现,虽然部分商家已打起了“江苏大闸蟹”的招牌,但店主都表示,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未上市,现在在售的还只是个头较小的湖蟹,价格在每公斤90元至130元之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现在小规格的大闸蟹零售价便宜了,一只的价格基本在十几元左右,一百块钱就能美美地吃一顿。”刚买了四斤大闸蟹的市民周阿姨告诉记者,比起专卖店高价的阳澄湖大闸蟹,农贸市场里的普通大闸蟹价格还是很“亲民”的。

“前段时间上市的‘六月黄’价格偏贵,个头不大,货源也少。我不敢多进,最近产量上来了,个头大了不少,价格也下来了。”该市场专卖大闸蟹的刘大姐介绍说,目前上市的大闸蟹是以公蟹为主,规格有1.5两、2两、2.5两、3两4个品种,价格也从每只15元到25元不等。这几天买大闸蟹的人挺多的,有时候下午4点不到,大闸蟹已经卖光了。

此外,刘大姐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挑选大闸蟹的小妙招,“对于个头差不多的大闸蟹,在挑选时可以放在手里掂一掂重量,一般越重的蟹黄越多、蟹的品质越好。还可以观察蟹的尾部,尾部的壳越硬越饱满,越证明蟹新鲜、生长得好。”刘大姐说,大闸蟹发过来一周左右蟹壳就会慢慢脱落,尾部的壳会变松软,这样的蟹不建议购买。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或将错过中秋节 预计9月22日左右开捕,目前市场在售的小个头湖蟹,每公斤售价90-130元

记者 胡超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