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3%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8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3%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温州网 2021-09-14 07:59:09

温州网讯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创本轮调整新低;抵御天气等外在因素影响能力最弱的鲜果、水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反弹……9月13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最新物价数据显示,虽然涨价因素不容小觑,但由于低肉价发挥出显著平抑作用,8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可控。

纵观各类物价数据,食品价格对CPI涨幅“下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8月份食品价格下降3.0%,影响CPI下降约0.5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达42.3%,降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8%,虽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1.5个百分点,其同比、环比双降对总体物价涨幅的平抑作用显著。

菜篮子中,鲜菜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不过水产品、鲜果价格分别上涨3.8%和8.6%,共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受高温天气及强降雨因素影响,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9.3%和8.0%,涨幅较上月分别扩大8.2和8.9个百分点,影响CPI分别上涨0.18和0.02个百分点;受禁渔期结束,水产品大量上市影响,水产品价格下降10.2%,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其中虾蟹类价格下降20.8%。

另外,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2%,影响CPI上涨约1.8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衣着价格上涨1.0%,居住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8%,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7.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6.4%。值得注意的是,原油机票价格环比均出现下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3%、1.5%;受疫情因素影响,飞机票价格下降9.8%。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8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1.3% 猪肉价格“跌跌”不休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张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