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四乡融合”富山根!水乡古村蝶变音乐艺术小村,村民户均资产增值超过500万元

“四乡融合”富山根!水乡古村蝶变音乐艺术小村,村民户均资产增值超过500万元

温州网 2021-09-14 07:43:00
大罗山脚下,碧水环绕处,一座汇聚了上百家音乐酒吧、网红餐饮、特色民宿及文创工作室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具雏形。

温州网讯  大罗山脚下,碧水环绕处,一座汇聚了上百家音乐酒吧、网红餐饮、特色民宿及文创工作室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具雏形,下月将正式对外运营。尽管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许多温州市民已经在微信朋友圈、抖音视频或者小红书里频频刷到这个新晋网红打卡点。

2017年以来,山根村通过国资民资合作,以“微改造、精提升”方式,打造以特色建筑为本底,集艺术休闲、教育实践、休闲娱乐、创业创新于一体的特色音乐艺术小村。这座古老的江南水乡村落,因艺术而再度焕发青春。如今的山根村,“原乡人”共享发展,“新乡人”创业创新,“归乡人”寄托乡情,“游乡人”体验生活,一幅“四乡融合”推进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拆整并进 精建精美

水乡古村蝶变音乐艺术小村

山根村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村落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传统建筑肌理保持完整,呈现典型的水乡风貌。该村毗邻温州大学城和肯恩大学,具备大罗山、塘河、传统古建等旅游元素。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国道等主干道带来便利交通的同时,整村开发有效利用的土地相对较少。

为破解这个瓶颈,瓯海区首次将“PPP”模式运用到整村改造中。山根村项目由瓯海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开发,区旅投公司投资占比30%。合作期限30年,30年后,资产产权归区旅投公司。

“过去的老村,因为缺乏规划,房子密密麻麻,许多地方无路可通,我们采取了‘旅村结合’‘拆整并进’的方式进行通盘设计、改造。”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坚介绍,村里原有的10多幢明、清、民国建筑都得到保留修复,其余具有本土特色的近现代民居也基本得到保留,仅仅拆除部分违建、缺乏特色的当代建筑,让村落布局更加舒朗,显得错落有致。经过“微改造、精提升”,村内保留下来的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上世纪60~80年代建筑得到修复提升,成了一座“活态建筑博物馆”。

“小村主打音乐和艺术元素,在业态布局方面,民宿占比约20%,餐饮占30%,其余多数是音乐艺术、创意、时尚领域的特色商户。”在招商阶段,金斌坚对入驻的商家选择方面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对于和音乐艺术小村气质不符合的商户、常规的连锁品牌,我们基本上谢绝入驻,目的就是为了和常规的景区业态有所区别,让有大批故事、有特色的商铺成为小村的一道风景。”

在小村内建成的“温州非遗传承中心”,集聚瓯绣、米塑、彩石镶嵌、古法酿酒等10多种非遗项目,让游客“零距离”体验传统地域文化魅力。

金斌坚说,目前尚处于试运营阶段的小村,日均客流量已经将近5000人次,提前完成了瓯海区政府前期设定的发展目标。如今,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成为全市文旅“乡村振兴”的典范,相继申报建设乡村新社区省级试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微改造、精提升”省试点单位、未来乡村示范村等,眼下还在规划空间延伸打造升级版旅游度假区。

住房改善 收入增加

村民户均资产增值超过500万元

山根共有村民330多户,过去大多居住在131幢低矮的老房子里。这些房子有数十年至上百年的历史,其中不乏文保古建。由于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十分简陋。

“老房子低矮潮湿,下雨天经常到处漏水、积水,房屋的供电线路、排水管道也严重老化。”山根社区党支部书记姜进介绍,在音乐艺术小村开发建设的同时,在距离老村不远处,一座高品质现代小区——山根花苑已于去年交付。山根的村民通过整村置换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宜居梦。

“过去全村住房的建筑面积只有约7万平方米,许多还是不能住人的危房、仓库,山根花苑的建筑面积达到近17万平方米,让村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一倍多。”姜进说,除了住房面积增加,村民们的人居环境更是有了跨越式提升,“山根花苑是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公办幼儿园、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的房价和周边新开发的商品房楼盘相差不大。”

居住环境改善了,村民的收入也随着音乐艺术小村的建设有了显著提升。针对征迁村民,当地政府推行股金、租金、薪金、山货金、保障金“五金模式”,带动村民增收创富。上百家商户的进驻,解决了大批村民就业,还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呈现了“小村反哺村民、村民服务小村”的生动局面。

与此同时,依托音乐艺术小村带来的客流和商机,山根去年的村集体收入已达261万元。“围绕打造成未来乡村的示范、共同富裕的样板这一目标,村里今年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酒店,以及社区综合大楼出租,接下来预计每年还能为集体经济增收近180万元。”姜进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城中村改造、音乐艺术小村建设,村民资产增值显著,户均增值超500万元。

创业创新 寄托乡情

大批归国华侨来小村开店

经过近4年建设,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将在10月份正式运营。试运营期间,涌现出一批网红商家,不少热门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位于小村入口处的“山根里”音乐民宿酒吧,眼下正在做开业前最后的筹备工作。老板叫姜中泽,是土生土长的山根人,也是第一位在音乐艺术小村投资的本地村民。

“我10来岁就离家去意大利闯荡,后来又在国内许多地方做生意。去了那么多地方,我最希望的还是落叶归根。”姜中泽说,他很早就想回老家投资,但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项目,“音乐艺术小村建起来后,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同时又能很好地保存了温州水乡的风貌。”

“山根里”原址是一座清代老宅,经过修复改造后,再度焕发出传统木构建筑的韵味。“我小时候就在这座老宅边上长大,对这座房子特别有感情。”姜中泽最初并没有指望这家店能够有多大的营收,“主要是想为家乡出一份力,带头回乡投资,所以店里聘请的员工都是以本村村民为主。”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没有任何宣传推广,仅凭着朋友介绍、散客询问,“山根里”接下来中秋、周末的房间都已预订一空。

截至目前,小村已入驻创意民宿、精品酒店、音乐艺术街区、创业联盟等上百家商户,投入资本近3亿元,成了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依托当地侨乡优势,当地政府和运营单位实行“不让华侨找项目,找好项目等华侨”的招商模式,做好华侨回归的“店小二”。目前累计引进归侨侨眷回乡创业10余家,其中安葵、迷途水迹等2家民宿已列入“侨家乐”市级试点。

一种新模式

温州肯恩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系主任

文森·佩杜瓦隆(Vincent Peu Duvallon)

山根村的改造是温瑞塘河流域可持续区域规划中的一个关键项目。这个位于温州核心城区边缘的村庄,建筑大多建于20世纪,在过去20年中,这些村庄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所蕴含的文化历史也随之消逝,非常可惜。

山根村在改造中融入了音乐艺术元素,赋予它独特的感召力,在保护温州的文化、经济和历史方面是一个创举。它是乡村地区实现共同富裕一种值得关注的新模式。

这种保护改造首先是一种建筑学意义上的成功,既保留原有的城市肌理,也保留了大部分的村落建筑,新建的建筑没有刻意模仿它现有的建筑,清楚地展示了新与旧的对立与共存。

与此同时,山根村的改造也是社会层面的成功。一方面,城市的发展势不可挡,另一方面,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非常迫切。在发展与传承的对立中,山根村并没有选择牺牲任意一方,而是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巧妙的转化点,实现共同富裕和互利共赢。它在提供外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现有村民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他们的原始生活模式。原有的农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新的村庄生活,包括延续他们的农业传统,为小村提供绿色农产品。

旅游业对于文化景观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山根村的改造成功化解了这个两难问题,既发扬了旅游业对当地文化、经济的积极影响,还将旅游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尽可能低。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四乡融合”富山根!水乡古村蝶变音乐艺术小村,村民户均资产增值超过500万元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