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掌握共同富裕的方法论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2021-09-14 09:13:49

  实现共同富裕,正从一代代人向往的远景,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顾所来径,我们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方法论,方能为共同富裕从美好愿景到“施工图”擘画清晰的实现路径。

  实现共同富裕,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从量变到质变,解开中华民族的富裕密码。

  实践决定认识,国情决定路径。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对三次分配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在展开积极探索……经济、制度、实践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同时,共同富裕又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既无现成的系统经验可循,也没有固定的模式,是“摸着石头过河”。因而在实践过程中,要充分解放思想,对共同富裕的“四梁八柱”甚至每一步“棋”怎么走,既做好顶层设计,又鼓励各地在探索中大胆创新、尽力而为;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重大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并自觉遵循规律、实事求是,稳扎稳打、量力而行。作于易、作于细,唯其如此才能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探索中掌握共同富裕的规律。

  实现共同富裕,要抓主要矛盾,向改革要发展,突破瓶颈,不断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

  富民大计,发展为本。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富裕的基础和前提,是基本盘。要让创造社会财富的发展源泉充分涌流,既需要给各种所有制的经营者吃下“定心丸”,使其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业成为致富带头人,又需要为每个人都提供公平享有发展的机会,使其通过勤劳创新走上共富路。这就要求务必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发展提质,关键在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突破口,是“牛鼻子”。要充分激活中等收入群体,务必拧开扩大内需的水龙头,释放就业机会、壮大市场主体,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环境,畅通向上流动渠道,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实现共同富裕,势必要抓住这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于细微处落笔,于薄弱处用功,方能四两拨千斤,开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良性循环。

  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兼顾、十指弹琴,奏响效率和公平的协奏曲,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发展、联系、全面的眼光来看,共同富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然呈现出多个侧面、涵括着多个阶段,反映了事物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统一。14亿多人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必然不仅强调“富裕”,也高度重视“共同”。为此,要从战略全局着眼、从三次分配着力,高效运用杠杆,提高蛋糕的分切水平。其一,发挥三次分配作用,要有“统”的思维——准确把握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平衡协调改革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合理掌握制度性、补充性、鼓励性举措的精准度,科学运用“无形的手”“有形的手”“温柔的手”构建三个维度,充分彰显财富增长最大化与分配公平化的力度与温度——统观试点先行与全面推进的深层逻辑,观全篇。其二,发挥三次分配作用,要有“筹”的办法——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橄榄型社会分配结构,拉开一张先富带动后富的良性之网——筹谋改革发展与社会稳定的良性循环,谋长远。唯有在统筹全局中把握方向、在系统推进中明确重点、在整体运行中协调各方,方能事半功倍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追求“共富”进程中最大程度扬长避短。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经历风雨艰辛。我们必须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预见性,从而把握事物质变节点、防止不利质变发生,也就是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改革越深入、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树立底线思维,越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越要守住法律边界、政策边界、道德边界,绝不能踩踏和逾越;越要保基本,在就业、物价、社保等各方面做好兜底性民生保障,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共同富裕的最大同心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