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追记捍“卫”者罗云宗

追记捍“卫”者罗云宗

温州网 2021-09-15 07:19:00

  炎亭中心卫生院在2020年苍南县新冠肺炎应急演练中荣获一等奖。中间为罗云宗。 炎亭中心卫生院供图。

  温州网讯 “我们卫生院新改扩建项目施工进度一定不能再耽搁了,要争取在11月前结顶。”

  “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经费不够,希望增加部分资金。”

  ……

  9月6日晚上6时30分许,已过下班时间的罗云宗,仍然在办公室打电话给苍南县卫健局一位领导沟通工作事宜。未曾想,这些让他时刻牵挂、持续奔忙的工作竟成了他的遗愿。

  当天晚上,罗云宗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4岁。

  罗云宗是苍南县炎亭中心卫生院院长,担任这个岗位短短两年,在12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里螺蛳壳做道场,硬是将一个偏远乡镇原本“一穷二白”的卫生院打造得焕然一新。他用不停歇的努力,竭力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捍卫着人民群众共富进程的健康基石。

  拼命三郎

  9月3日,星期五。

  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罗云宗在单位出席上级过来召开的“浙江省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部署会。听着听着,他突然出现胸闷,继而脑袋眩晕,双耳听不清讲话。

  作为医生,他知道应该立刻到楼下诊室检查一下身体,可是他并没有去,直到会议结束后才让同事为自己测血压、做心电图。他发现部分指标高了些许,但没有往大的问题预判。

  中午,同事喊他吃饭,他说吃不下,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临近下午1时,吃了一碗泡面,准备下午1时30分主持召开卫生院“浙江省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工作改进部署会。

  9月5日,星期天。

  同事郑恩利中午打电话问他身体怎么样,建议他请假休息一两天。他说不需要,经过周末调整好了很多。

  9月6日,星期一。

  早上8时左右,罗云宗出现在单位,按惯例巡视了一圈各科室。然后一上午都在办公室研究起草《关于2021年设备购置计划的报告》,内容包括拟更换血液分析仪、生化仪,添置DR、彩超、除颤仪等。

  下午4时至5时40分,主持召开卫生院中层以上干部周例会,着重讨论“浙江省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让大家注意工作时间节点。

  晚上6时30分许,他打电话给县卫健局党委委员欧平,交流了文章开头的那些工作内容。之后,主持召开卫生院党员有关会议。晚上7时许,下班回家,吃了晚饭继续在书房处理有关工作文件。

  晚上11时许,已经躺下睡觉的他突发身体不适。家人立即呼叫急救中心,把他送医,但病情陡转直下,没能挽回。

  卫生院同事说,除了卫生院自身建设,罗云宗还全力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参与守卡口、集中隔离点等工作,连续几个月仅休息十来天。今年自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他把自己也排入接种值班中。截至9月9日,炎亭中心卫生院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约1.51万剂次,18岁及以上全程接种率全县排名第二。

  争先意识

  忙碌,是罗云宗自己加压的。

  “事事都喜欢完美”“工作总想比别人干得好”这是同事、领导对罗云宗的一致评价。

  罗云宗2010年入职炎亭中心卫生院,第一个岗位是预防接种室。“他一接手,就对接种室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善接种室环境,整理好台账,短短一年时间就让接种室考核排名跃升到全县第三。”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郑恩利介绍,因表现突出,才工作两年的罗云宗2012年就被提拔为副院长。

  2019年5月,罗云宗被提任院长。当年张贻聪也刚履新苍南县卫健局局长职务。年底的一天,罗云宗驱车几十公里跑到张贻聪办公室,顾不上喝一口水,就跟张贻聪汇报解释关于公共卫生工作考核的事情,说着说着脱下眼镜,抹起了眼泪。

  原来,在当年度全县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考核中,炎亭中心卫生院因排名档位被县局扣了20万元奖金。“我们卫生院本来就薄弱,这20万元被扣,职工的待遇就会直接下降。接下来我怎么去调动大家开展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性?”他对张贻聪说。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或许是自责工作没干好,这位一米七个头的汉子,哭了。

  张贻聪被他的诚恳打动,但是又不能破坏考核制度的规矩,于是经过局班子领导商议,考虑到炎亭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考核的名次比上一年有很大进步,给予该院困难补助10万元。

  第二年,炎亭中心卫生院在公共卫生工作上下大功夫。“云宗说我们要打翻身仗,就必须进行管理创新,于是他一方面推动全院管理架构重置,进行绩效改革,制订多劳多得机制,提高大家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大宣传,通过奖励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导65岁及以上老年群众踊跃参加健康教育、接受公益体检。”炎亭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钟锦锋说,2020年炎亭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累计上门服务次数为23865人次,为13725人建立健康档案,占全镇人口约90%,对2092名慢性病患者进行长期跟踪服务。

  在2020年的考核中,炎亭中心卫生院从全县18个乡镇卫生院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第一名。“以前我们院公共卫生工作考核大多徘徊在后十名行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逆袭到最前面。”钟锦锋自豪地说。

  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我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卫生院发展是个难得的机遇。但参与的卫生院要根据活动标准开展大量工作,也是苦差事。张贻聪透露,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苍南原本下达指标为2个卫生院,不包括炎亭中心卫生院,是罗云宗主动请缨要参加这个活动。

  记者在罗云宗办公室见到几本有关炎亭中心卫生院的大红荣誉证书:“荣获2020年全县公共卫生工作优秀单位”“在2020年苍南县新冠肺炎应急演练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苍南县卫生应急演练疾病防控队中荣获二等奖”……这些沉甸甸的县级大奖,与炎亭中心卫生院这个“小个子身份”似乎显得很不匹配,但又是那么理所当然。

  为民情怀

  进入炎亭中心卫生院唯一的一座3层高办公楼,一股新风扑面而来,颠覆了记者对乡镇卫生院的平常印象。

  只见大厅玻璃门上用白色文字印着诊疗时间,并亮出“监督投诉”电话,电话号码是院长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下面还打出两行字:“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小楼内以蓝、白、黄为主色调。各诊室、临时病房、文化长廊一应俱全,整洁有序。别人家的卫生院诊室摆放的是模式化的桌椅,这里摆放的却是现代简约派的沙龙式桌椅,就连楼道墙壁上的变电箱都用优美画框进行了装饰。

  “办公楼的新面貌都是罗院长这两年带领打造的。”卫生院办公室主任罗笑然说,罗云宗担任院长之后,提出了“打造群众满意、职工舒心、环境至美,有温度的卫生院”的理念,办公楼装潢的点点滴滴都亲力亲为。

  去年有一天,为输液室天花板的事情,罗云宗还跟装潢工人“吵”了一架。装潢工人按常规思路,想着要把天花板按平面吊顶做,刷刷白就行。罗云宗坚决不同意,执意要让工人做出分层立体效果,设置三个圆形画框,镶嵌蓝天白云图案和山水国画。“他是想让患者在输液的时候,抬头看到蓝天白云有份好心情。”罗笑然说。

  紧挨着办公楼,一块工地已经打完桩基。这是正在建设的卫生院新办公楼。从规划、勘测、审批到施工,罗云宗全程参与,不停奔波。去年12月打桩施工开始,不巧的是,因为地质结构原因,打桩速度十分缓慢,远超原定的1个月桩基施工工期。工程队提出需要变更打桩方案,但变更方案要走复杂的审批程序。罗云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得在地质勘查、工程设计、施工单位、政府部门、监理之间进行多方协调,耗费两三个月更改了打桩方案,确保施工得以正常推进。如此种种,折腾了半年时间,打桩工作终于完成。

  建新楼的劳碌其实本不应该由罗云宗承受。炎亭镇镇长廖诗超既佩服又感慨地说:“卫生院新办公楼的业主是镇政府,罗云宗只要坐等政府建好交付给他们使用就行,但他就是要主动揽下这个活,因为他是使用者,想要让这栋楼盖得更符合他们的实际需求,也想让进度更快一些。”

  炎亭是苍南县最东北角的沿海偏远乡镇,距离最近的医院苍南三医乘公交要一个小时、开车要半个小时。这栋新楼房建成之后,可以让卫生院的建筑面积增加一倍以上,主要用于开设住院病房。“罗院长希望炎亭百姓看病住院不用再大老远跑到外面医院去。”罗笑然说。

  在罗云宗的带领下,这个在2019年原本还只有1名执业医师的卫生院,近两年执业医师增加到4名,软硬件得到显著提升。 

  家庭顶梁柱

  在工作上他是“拼命三郎”,在生活上他还是撑起整个大家庭的顶梁柱。

  9月9日,罗云宗的骨灰入土为安。当记者走进这个被悲痛笼罩的家庭时,见到罗云宗的父亲哭躺在旧沙发上,母亲倚靠在饭桌边抹眼泪,妻子目光呆滞地守着8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所有人都无精打采,只有不谙世事的儿子在玩水枪。

  罗云宗的弟弟罗云合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比较清贫,自己初中毕业之后就辍学,好在哥哥刻苦求学,读上了大学,考取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村里一名有出息的年轻人。正是因为有出息,家庭中大多担子落在了罗云宗肩膀上。他父亲的腿因为打工受重伤至今未痊愈,母亲身上带着疾病,两兄弟膝下养育着5名小孩……可以说,这个大家庭表面看起来很扎实,实际上差不多就是罗云宗一个人顶着。

  罗云宗妻子李春洁是一名护士,深知医生的辛劳:“尽管他工作很忙,只要能回家吃晚饭,我都会等他。而他即便回来吃饭,也经常把未完的工作带回来加班。我劝他要给自己减轻一点压力,他回答说既然干了这个岗位,总要做出点事情来。”

  “这几年我们的家庭条件刚刚有了好转,没想到他竟然这样走了。他总是为工作、为别人很有责任心,但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罗云合不禁掩面而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他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奋斗在基层岗位上,竭力改善偏远乡镇的医疗卫生条件,自己却不幸34岁英年早逝——追记捍“卫”者罗云宗

  记者: 林乃鹏 苍南融媒记者 李静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