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上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鹿城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上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温州网 2021-09-16 07:51:00
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17日,鹿城区文明中心和鹿城区教育局推出的“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式上线。

  温州网讯 “同学们。你知道稻谷长什么样吗?你知道世界各国粮食形势是怎样的?你知道有多少儿童处于挨饿状态?”

  昨天,在籀园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教室里,学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德育主题视频,品尝“精神盛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视频主讲人是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南浦小学校长李碧。半个小时的时间,这节课有宏观的世界粮食形势分析,有一粒米的生命旅程,有童声童趣的歌曲,以动漫人物旅行的方式从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讲到动物营养学家印遇龙、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官春云、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少军等院士组成的“农业天团”,借学生代表之口讲述世界各国粮食安全形势。

  “我最喜欢课程里的‘院士天团’,现在我们饭桌上的食物都是他们奋斗的成果,只有做好‘光盘’,才不会辜负他们的付出。”水心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林同学深有感触。

  在水心小学二校区学校的班队课上,四年级八班的虞同学说,“袁隆平爷爷寻找高产杂交水稻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纪念袁隆平爷爷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浪费粮食。”

  胡同学说,“要把学校的‘光盘行动’带到家里。”

  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17日,鹿城区文明中心和鹿城区教育局推出的“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式上线,鹿城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收看开学德育第一课。

  “课程视频除了在学校播放,同时在温州晚报视频号、掌上鹿城等平台,针对社会人员(家庭)进行播放,达到小手牵大手,全社会共同关注、杜绝粮食浪费。”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集中上德育第一课为尝试,接下来以线上+线下形式开设德育系列课程。”

  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认为:“德育第一课,用课程化、系列化替代了以往学校零散的德育课程,线上授课线下研学的模式让家庭和社会从德育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小手牵大手,协同育人,这对提高中小学生养成文明习惯有诸多实际意义。”

  “小手牵大手,精神百家宴。”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认为:“这是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精神大餐,让小朋友敬重科学家、敬重劳动,滋养科学精神、节约精神。这顿老少皆宜的精神大餐,绿色、环保、丰盛,好吃又好看。”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鹿城区7万名小学生集中收看 德育第一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王乐乐 陈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