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漂族”心安此乡

广州日报 刘冉冉 2021-09-16 10:05:54
为了照料孙辈,一些老年人“候鸟式”离家漂至陌生城市。这在大城市里很常见,他们被称为“老漂族”。

  为了照料孙辈,一些老年人“候鸟式”离家漂至陌生城市。这在大城市里很常见,他们被称为“老漂族”。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老人在他乡常遇到医保、文化差异、夫妻两地分居甚至语言不通等问题。

  “老漂族”既有老年人普遍面临的“数字鸿沟”,也有身心漂泊的“双重困境”。什么造成了他们的漂泊感?我们常常认为是照料孙辈的刚需,其实,拨开问题往深层探寻,老人往往以子女在大城市的小家庭需求为出发点,困境的背后既有对家庭需求的自我牺牲,又有社会支持不到位的尴尬。一方面,老人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来到子女打拼的城市,从家庭“当家人”变成了家庭参与者。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与老伴常年分居两地,与子女沟通没有了润滑剂,更易产生心理落差。另一方面,心中烦恼没人疏导,一切都要自己承受。大城市物价较高,虽然对老年人有优惠政策,但在一些地方同样的优惠暂未覆盖到外地户籍的老人。此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没有普及至全国范围,一些外地老人在生病就医时常常需要走复杂的报销流程。每回一次老家就开一年半载的药,他们中的“背药族”并不少见。

  对于大城市,“老漂族”常常像一个外人。其实,老人为小家庭做贡献,就是用“一双手”解放“另一双手”,间接地为社会生产做出了贡献。用公共政策鼓励随迁老人在此地消费,能为地方增加税收,更是直接参与了社会生产。而且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与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的流动加快,能否解决好流动老人的异地福利与相关配套服务,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何以破解其身心漂泊的双重困境?不仅需要家庭情感支持,还需要社会保障、社区关怀、精神反哺等从多方面给随迁老人共筑一个安全的港湾。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各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相关工作,比如广东全面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这是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均等化的应有之义。

  各地还应该探索更多创新做法,进一步打破藩篱,让这些老人也全面享受到医疗保健、公交出行、公共文化服务等优惠政策,成为同城“家人”。同时,社区应该加快推进适老化工作,开展老年教育、社区互助、联谊活动等丰富的活动,由点及面帮助他们拓展社交网络。此外,子女应当以精神反哺,在父母与城市生活之间起到重要的黏合作用,不仅为其分享新技术、鼓励新社交,还应给予其足够的经济和精神支持,对于父母的付出给予充分尊重和感谢,让老漂族的心灵不再漂泊。

  回到老漂族“候鸟式”离家漂泊的出发点,城市还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进一步提高优质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如此,才能帮助他们告别站在顶楼看飞鸟的日常,才能“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