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再访市区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时发现——防疫措施有松有紧 细节处理仍需注意

记者再访市区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时发现——防疫措施有松有紧 细节处理仍需注意

温州网 2021-09-17 07:51:00

吾悦广场内经营户和顾客均存在不戴口罩或不规范佩戴口罩现象。

世纪联华(南国店)有营业员佩戴口罩不规范。

温州网讯 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人流量大且空间相对密闭,是防疫的重点区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出入这些区域必须查“双码”、戴口罩、测体温。上月初,记者曾暗访市区部分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发现了不少防疫漏洞。

前天,记者“旧地重游”时发现,有的商家将防疫作为头等大事,从顾客进门开始就动真格、严落实;有的商家则敷衍了事、搞摆设,仍未意识到防疫的重要性。

真用心还是搞摆设

商场“入门关”看防疫态度

走访地点:华润万象城 吾悦广场

都说“有对比才能看出差距”,记者走访市区两家人气较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入门关”就遇到了截然不容的“待遇”。

上月初记者曾暗访华润万象城。与上月相比,商场保安除了要求每一位顾客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在检测台上准备酒精、消毒液和备用口罩外,还针对目前的形势,要求每位进门的顾客出示行程码。记者称忘记携带口罩,保安立马递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完成“两码”联查,体温显示正常,按要求戴好口罩后,记者终于被“放行”。

与万象城“严把关”形成对比的是,在吾悦广场入口处,虽然量体温和扫“双码”设备齐全,也有身穿红马甲的“守门员”端坐工作台,但当记者没戴口罩进入商场时,无论是检测仪器还是“守门员”,都成了摆设。如果第一次是疏忽,当记者时隔半个小时后,将口罩拉至下巴,再次从吾悦广场这个“卡口”进入时,“守门员”依旧视而不见。

真落实还是装样子

农贸市场“戴口罩”看落实

走访地点:大南门农贸、下吕浦农贸、龟湖农贸

走访了市区部分农贸市场,曾经暗访找出来的防疫漏洞补齐了吗,新走访的农贸市场还有哪些防疫的薄弱环节?

市区大南门农贸市场与下吕浦农贸市场同属于现代菜篮子集团,因此两家农贸市场在防疫方面的做法大致相同,均在入口处设置了口罩盒、酒精、体温计、健康码扫描仪器等防疫设备,两名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指挥人员进出,并提醒着市民佩戴口罩,出示“双码”。进入农贸市场后,市场经营户和顾客大多规范佩戴口罩,但个别人嫌戴口罩太闷,会悄悄把口罩往下拉到鼻下。但这样的行为一旦被巡查员发现,就会被提醒纠正。在大南门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巡查员拿着白色喇叭在市场内巡查,发现问题立刻落实整改。

在走访龟湖农贸市场时,防疫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在市场内,记者看到虽然农贸市场的入门关也要求顾客查码、测体温、戴口罩,但是进入市场后,很多经营户和顾客就将规定抛之脑后。其中有经营户三五成群不戴口罩凑在一起聊天;有的经营户抽着烟,一边吞云吐雾、一边卖着海鲜,直到市场管理员过来提醒,他们才象征性地掏出口罩戴上。

除了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外,记者还走访了市区部分超市和便利店,发现大型超市的入门关相对把得较严。其中世纪联华(南国店)的两个入口都设专人查验“双码”、测体温,提醒顾客佩戴口罩。超市内绝大多数营业员和顾客都自觉佩戴口罩,但也有个别营业员佩戴口罩不规范,如世纪联华(南国店)销售冷冻肉的营业员和水果区域的营业员工作期间,均将口罩拉至口鼻之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形势严峻,记者再访市区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时发现——防疫措施有松有紧 细节处理仍需注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